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我国千吨级T800碳纤维实现自给自足 打破国际对我国高品质碳纤维的封锁

【连网】  (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莹 见习记者 肖婷婷 通讯员 刘燕) 昨日上午,我国首条千吨级T800碳纤维生产线——碳化10号线在我市中复神鹰碳纤维有限公司正式投产运行。中国建材董事长宋志平宣布,T800级碳纤维10号线是目前国内最先进的碳纤维生产线,年产能为1000吨,在全线自动化程度、绿色环保生产、废气治理等方面都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它的投产运行标志着中国人正式掌握千吨级T800碳纤维规模化生产技术,打破了国外对我国高端碳纤维的技术封锁,实现了我国T800碳纤维产品的自给自足。

据了解,碳纤维作为军敏材料,国外对我国长期实行技术封锁。为了打破国外的技术封锁,中复神鹰碳纤维主动参与到国产碳纤维的研发,并自行开发了相关的生产设备。12年期间,中复神鹰累计投入资金近18亿元,建成了4套聚合系统、6条纺丝生产线、10条碳化生产线,其碳纤维产能达到6000t/a。中国工程院院士孙晋良表示,中复神鹰建成的基于干喷湿纺工艺的碳纤维生产线,其研发技术水平达到国内领先,部分性能指标超过国外同类产品水平,可完全替代进口。

那么神鹰碳纤维竞争优势在哪里呢?中复神鹰碳纤维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国良介绍,目前,国内绝大多数碳纤维生产企业采用湿法纺丝制备T700或T800级碳纤维。而同传统的湿法纺丝不同,干喷湿纺技术有着生产效率高、碳纤维品质好、生产成本低等优点。目前世界上80%的碳纤维是干喷湿纺丝。国际碳纤维行业的领军企业,如日本东丽、美国赫氏等,都以干喷湿纺技术见长。中复神鹰于2008年开始干喷湿纺SYT45(国标GQ4522)的研发。今天投产运行的碳化10号线正是采用该项技术的高端生产线。依靠这样的技术优势,神鹰碳纤维占国产碳纤维市场份额已经达到55%以上。

不仅技术出色,神鹰碳纤维还研发了一整套国产碳纤维生产设备。张国良介绍,整个碳纤维的生产,从前到后,中间控制的有三千多个工艺点,每一个工艺点都要进行严格的稳定的控制,哪个工艺点的参数发生了变动,碳纤维质量马上就不行了。为此,中复神鹰自行开发了多工位、长稳态、高纺速干喷湿纺工艺及关键装备,纺丝速度达到300m/min以上。突破了干喷湿纺原丝细旦化、高取向化技术。开发出干喷湿纺原丝快速预氧化技术,有效缩短了预氧化时间。通过这一系列的关键工艺点的控制,中复神鹰实现了产品稳定生产。

去年,神鹰碳纤维生产的产品实现了首次盈利,这在国内民用市场尚属首次,标志着国产碳纤维开始进入良性发展阶段。目前,该企业正沿着万吨产能建设任务,不断迈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