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加快港口基础设施建设 连云港做实沿海发展战略机遇

【连网】  (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周莹 通讯员连发)在赣榆临港产园区,新海石化现代化厂区让人眼前一亮。作为国家2017第一批绿色制造体系示范企业,新海石化不仅实现了规模增长,而且为树立了炼化企业绿色制造的标杆。

新海石化的发展得益于沿海发展,也受惠于沿海开发。十八大以来,我市按照国家规划要求和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积极抢抓江苏沿海开发和“一带一路”重大战略叠加的机遇,立足连云港是江苏“一带一路”建设核心区先导区的战略部署,深入推进沿海开发,兴起了新一轮大开发、大建设热潮,经济社会发展迈上了新台阶。

大港连云,形成“一体两翼”组合大港新格局。十八大以来,我市加快了一体两翼组合大港格局构建,北翼赣榆港区,南翼灌河港区、徐圩港区先后开港运营,一体两翼组合大港基本形成。今年上半年,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1.2亿吨、集装箱运量238万标箱,两翼港区增势明显,赣榆、徐圩、灌河两翼港区吞吐量同比增长34.6%。多式联运优势突出,集装箱海铁联运量完成16.6万标箱、增长88%,海河联运量完成400万吨、增长27%。国际班列运量完成3.7万标箱、同比实现翻番,整体运量位居全国首位。

转型突破,打造沿海产业新高地。十八大以来,我市工业经济持续向好,工业发展速度、质量和效益稳步提高,今年上半年,全市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730.1亿元、同比增长8.8%,石化、冶金、医药、装备制造四大主导产业完成工业产值2213.1亿元,拉动全市工业生产增长9.1个百分点。项目拉动作用明显,发展后劲不断增强,60个市沿海开发重大项目完成投资193.6亿元,完成计划进度的114.8%,项目进展整体较好。连徐、连淮扬镇、连盐、连青四条铁路加快建设,30万吨级航道二期、花果山国际机场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前期工作加快推进,为项目开工打下了坚实基础。发展动能加快转换,转型升级成效明显,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建设通过首轮评估,落实企业科技税收减免13.6亿元,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超三成。新医药产业关键共性技术公共研发平台、连云港市石化产业技术研究院等创新平台加快建设,新增校企联盟39家。

魅力彰显,构筑国际化海港新城市。十八大以来,我市按照港产城融合发展的思路,完成市区区划调整,空间布局和功能定位更加明晰,国际化海港中心城市框架全面拉开。规划布局不断优化,修编《连云港市城市总体规划(2015-2030)》,完成市区区划调整,城市空间布局和功能定位更加明晰,国际化海港中心城市框架全面拉开。基础配套不断完善,国际商务中心、科创城、苏宁广场等一批大型城市综合体和公共服务设施建成投用,民主路民国特色街区、盐河巷、连云老街等特色街区实现改造开街,城市特色空间品质大幅提升。城镇化水平不断提升,特色小镇创建力度初步形成“1+3”模式,东海水晶小镇列入省级创建名单、3个小镇纳入省级培育名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