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爱军理发店39年风雨无阻上山为官兵理发

【连网】(通讯员 张培东)在连云区云山街道,有一个很不起眼的小店。39年来,虽然几易店址,房子变了、人也老了,但始终不变的是“爱军理发店”的名字。小店的主人是七旬老人张贯立,驻军战士们都亲切地称他为“兵爸爸”。值得一提的是,张贯立还是连云区首届道德模范、拥军模范。

走进军营帮助理发

1978年的初春,张贯立在云山李庄街头开了一间名为“爱军”的小理发店。年轻时候的张师傅,就萌生过当兵的念头,但客观因素使他最终未能穿上军装,这也成了他一生的遗憾。

驻军三营圆了他的“参军梦”。官兵们驻扎在离理发店2公里远的半山腰,官兵理发靠互相帮助。简单的理发工具和笨拙的理发技艺,让张贯立顿生灵感,“利用自己的技能为官兵服务,也能走进军营,不同样能了却遗憾吗?”

爱军理发店开业不久,张贯立便带上徒弟和理发工具,徒步走进了他梦寐以求的军营。从那以后,每半个月他就上山一次,为官兵理发。

39年来,他风雨无阻,每月两次奔波在崎岖的路上,用坏的理发工具堆了满满一箱。

战士眼里的“兵爸爸”

30多年来的“八一”建军节,张贯立一多半是和官兵们一起度过的。战士们把他当成了第二故乡的“兵爸爸”。

新战士进军营,张贯立就与他们拉家常、谈人生,使新战士感受到大家庭的温暖。老战士退伍,张贯立叙友情、送一程,让老战士体会人间真情。有一次,三营驻岛海训,一去一个月,张贯立不顾隔海路远,背上工具两次登岛兑现承诺。

三营官兵营区有自己的菜地。有着丰富种菜经验的张贯立,从家里拿来青菜、菠菜、黄瓜、韭菜等十多种菜籽、菜苗,亲自到大棚手把手地教战士们栽种、浇水、施肥。

平时,哪个战士想家了,哪个战士闹情绪了,只要张贯立知道,就会第一时间出现在那个战士身边。

一位湖北籍战士家里困难,他哥哥谈了三年的女朋友因他家盖新房不成欲分手,为此这名战士想复员回家,挣钱让哥哥完婚。张贯立了解情况后,从自己的积蓄中拿出3000元钱,让这位战士寄回家。在他的耐心劝导下,这位战士打消了复员的念头,扎实工作,当年就立了三等功。

坚持39年无怨无悔

三营的官兵换了一茬又一茬,可“兵爸爸”的称谓始终没变。“张爸爸,我结婚了。”“张爸爸,我找到工作啦。”“张爸爸,向您报喜了,我也当爸爸啦。”一封封书信、一条条短信,让年迈的张贯立老泪纵横,汇成一句“孩子们保重”的肺腑之言。

39年来,张贯立为三营官兵做了多少事,用了多少钱,他自己说不清、战士们也说不清。唯有远方兵儿子的问候电话和录音机里传出的嘹亮军歌,以及营房里清脆的军号声,才能让这位拥军老人乐此不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