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这个金秋,除了丹桂飘香 我们还闻到了—— 连博会上的国际味 合作味 本土味 ——第四届连博会侧记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徐黎一)金秋时节,丹桂飘香。9月26日上午,第四届中国(连云港)丝绸之路国际物流博览会盛大开幕,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行业协会、物流园区、物流企业等361家中外企业参展,展示自身形象和实力,展现“一带一路”合作倡议下合作共赢的硕大成果,打造“一带一路”物流合作的盛会。

连博会上,国际味很浓

进入连博会1号馆,给人的第一感觉就是非常非常的国际范。立陶宛、哈萨克斯坦、巴基斯坦、吉布提等国家和地区的物流相关企业,世界货运联盟、东西方交通走廊协会等国际组织在展馆内一字排开。笔者了解到,原来在本届连博会的参展企业中,物流运输服务、物流设备与器材类物流企业多达179家,占全部参展企业近70%。除了境内企业外,还有来自美国、德国、立陶宛、巴基斯坦等26个国家和地区的机构和企业。

“我们立陶宛铁路和立陶宛的克莱佩达港和连云港港在过去已经签订了合作备忘录,我们希望未来三方的合作能够更加紧密和深化,同时在‘一带一路’倡议下,我们也等待着和连云港在铁路互通方面能有更加具体的合作项目。” 立陶宛铁路公司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罗兰达斯·布拉金斯卡斯通过翻译人员告诉我们,立陶宛铁路公司是立陶宛最重要的交通企业,拥有8条班列线路,目前已向20多个国家提供物流运输服务,它为创建连接东西方的全球物流链而奋斗。

可以说,这届连博会成功吸引了诸多的新朋友。他们来到连云港,通过连博会的平台展现自己,和连云港交朋友。而我们连云港的老朋友也来了。他们要通过连博会拓展新客户,发展新业务。

“三年多来,集装箱每年突破20万标箱,我们现在每天去哈萨克斯坦的班列已经达到2个班列,成果非常大,很明显。现在我们中哈基地不仅在做货运,在对外贸易上也有了重大的突破。”中哈物流合作基地外联部工作人员杨雷兴奋地说,连云港中哈国际物流公司,是中国和哈萨克斯坦两国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首个实体平台,也是连云港贯彻落实“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首个国家经贸项目。

既要展示自己,更要寻求合作

“连云港是我们重点投资布局的地区,马上就要投资建设的两个高端的物流项目,一个是上合物流基地中的综合物流项目,还有一个是化工物流项目。因为未来,连云港在物流业务上的需求会非常大。我们要做世界一流的化工园,做个标杆。 中国外运长航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宋德星说。本届连博会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交流合作搭建了平台,会上,连云港独特的区位优势,港口综合优势,引起了参会企业的关注,大家希望可以利用好这一优势,建起更多的交流与合作。

也的确如此。近年来,连云港积极发挥自身优势,努力构建新亚欧陆海联运大通道,实现了深水大港、远洋干线、中欧班列、物流场站的无缝对接,出海口功能不断完善,国际物流服务能力显著增强,与丝路沿线的经贸合作更加紧密,人文交流更加密切。“希望通过这种长期的战略合作,我们利用连云港的淤泥和碱渣等工业固废,采用我们坤泽科技的技术,制造专业的固化土土方,全面替代连云港的砂石料。”在昨天上午的开幕式上,江苏坤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港口集团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总裁钟天雪告诉我们,他将与连云港携手,共同建设绿色低碳港口,保护青山绿水。

一次全面展示连云港的盛会,本土味道足

近水楼台先得月。一场别开生面的国际盛会就开在自己家门口,连云港当然要把这个平台的优势用足。在3号馆里,我们看到了连云港特色物流的“全貌”。在这里,中外嘉宾可以了解到连云港“一带一路”交汇点核心区先导区建设成果。可以看到、了解到国家东中西合作示范区、高新区和相关物流企业、物流园区的情况。

各个县区也不甘示弱。整个3号馆里,满满的连云港元素。记者看到,东海带来了水晶,展架上各类水晶制品琳琅满目。开发区展示的是区内企业自主研发的碳纤维自行车,机器人。“我们这个车最快可以骑到每小时80公里。”记者看到,现场不少嘉宾饶有兴致地研究起自行车来,工作人员也热情地介绍着。

而这其中,最吸引嘉宾们注意的莫过于“创意连云港”展区。这里展示的是最近几年连云港打造西游文化的系列300款周边产品。无论是百变悟空还是百猴头等都吸引来嘉宾们拍照、合影,一款款惟妙惟肖的西游文创产品令嘉宾们爱不释手。事实上,记者在会场内外看到,就连中外嘉宾手里拎着的资料袋也是“西游”主题呢。

为这种见缝插针式的宣传连云港精神拍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