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何锡忠:不忘初心 演绎” 漆”彩人生

【连网】□徐黎一  肖婷婷 胡晓龙 杨虹

他专注,几千个日日夜夜重复性地操作流程,练就了妙手生花的喷漆技艺;他自信,经他喷漆作业后的车,如同亲手雕刻了一件工艺品,成就感来自于客户的认可;他说,他将继续带着专注工作,带着自信继续打磨技艺。他,就是连云港宁海轿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何锡忠。

微信图片_20170925160012

从食品专业到汽车烤漆

他成为汽车喷漆技术专家

“一毕业就转行,像我这样的恐怕不多吧。”提及自己入行的经历,何锡忠感到颇有几分传奇色彩,而事实上,在进入汽车行业前,他学的可是食品专业。

从1992年,做漆艺工学徒开始,到1996年能独挡一面,再到如今有自己的个人工作室,这其中的“传奇”,何锡忠向我们娓娓道来:“首先,我有点烦人,不懂我就问。”何锡忠说,当时一起入行的还有其他三个人。为了把活学到手,他天天盯着师父问,不管别人烦不烦他。除了在工作上常常加班加点,还常年阅读烤漆工艺方面的杂志和书籍,学习新技术,了解新产品。

同时,这些新技术、新产品,他一定要亲自去尝试。一边勤奋工作,一边摸索学习,久而久之,他从一名普通的学员成长为一名优秀的生产一线技术骨干。

何锡忠爱好收藏,可他的藏品很特别——喷漆的工艺。原来,为了能够了解汽车喷漆技术方面的变化,他常年收集整理各种杂志和书籍,填补自己知识上的空白。“他最大的优点就是爱钻研,用心做好每一件事情。”连云港海通汽车服务公司负责人介绍说,还记得他参加全省漆艺技术大比武中,一字板拿给考官时,考官竟然认为这是一块全新的一字板。可事实就是,这是何锡忠用自己的精湛的技术做出来,而且也是选手中用漆量最少的。

二十五年光阴,让他练就了一手高超技能,用手一摸,用眼一看,就能找出面漆问题所在。

客户是上帝

他要让客户的钱花在刀刃上

熟悉何锡忠的人都知道,加班加点是他的工作常态。在过去的若干年里,何锡忠每年加班都在90次以上。

但何锡忠认为,客户找过来,肯定都是急用的,而在客户需求的时间内解决问题,是他的职责所在。

2015年,何锡忠的女儿参加高考。可就在高考这个牵动全家人的节骨眼,何锡忠遇到一辆车需要紧急处理。此刻,何锡忠也是纠结的。但最终他选择了为客户解决难题,将送考放在了自己的心里。

就是这么个沉默寡言的人,却涌动着一颗不寻常的心。他时刻提醒自己“顾客是第一”,不愿意一点点的瑕疵或是纰漏从他的眼皮底下溜走。 “有一次,一位客人需要紧急处理洗车,为了提高效率,我就默默减少了一个操作流程,准时给客户交车了。”何锡忠的徒弟嵇翔如是说。何锡忠知道后,第一时间联系客户,让客户把车在送回来做一些完善。要知道,不是专业人士是不会看出来漏掉的这一工序的,因为在使用的过程中没有任何影响。

就是这样精益求精的何锡忠,才在时间的积淀下练就了一手“绝活”。 无论顾客送来维修的车辆需要怎样的复杂补漆工艺,他都能妙手生花,将车辆恢复得跟出厂时一样光鲜亮丽。

开展互帮互动

不忘初心 将匠人精神传承

工作中,何锡忠是一位严师,将所学知识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其他学员,手把手讲解修理中的注意事项;生活中,他更像一位兄长,帮助身边每一位有困难的职工。通过他悉心培养,手下7名学员目前大多成为企业的技术骨干,该班组车辆维修合格率一直保持在97%以上。

工作中,他会要求徒弟一步一步地根据操作流程来做事,每一个步骤都不能漏。他会告诉徒弟,如果不按标准来会出现怎样的后果。“每次遇到一些新材料,师傅都会自己掏钱买回来研究、试验,等他吃透之后毫无保留地传授给我们” 何锡忠的徒弟嵇翔说道。在他的影响下,何锡忠带领的班组每月完成的任务、加班的次数最多,为企业创造的效益也是最高的。多年来,该班组每年的生产产值均在90万以上。

如今,他带的很多学员都被4S店高薪挖走,甚至有人开这样地玩笑,说凡是连云港有4S店的地方,就有他的 “徒子徒孙”。唯有他,还在这里兢兢业业,他要做的就是不忘初心,将这种匠人精神传承下去。

2016年底,何锡忠在原工作场所建立了漆艺工作室。他开始对各种车型,从作业工艺流程、喷涂漆料配方、产品技术参数均进行了系统归纳和整理,形成了一套系统和完整的汽车烤漆技术体系,为推动行业汽车维修烤漆技术进步贡献一己之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