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刘二伟:不断创造挖掘机的最强技艺

【连网】 □ 肖婷婷 徐黎一 胡晓龙 杨虹

在大家看来,挖掘机就是一个冷冰冰、脏兮兮的工程车,而在他的眼中,挖掘机却如人手一般活动自如,大到挖土、回填,小到投篮、开瓶盖,他都信手拈来。十余年来,他刻苦钻研,成长为具有顶级技术水平的挖掘机驾驶员,为新一代青年演绎了一出现实版的“奋斗”,他就是中华全国总工会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赣榆交通工程有限公司的刘二伟。

TIM截图20170925094432

他认准目标,苦练挖掘基本功

中学时,刘二伟因家庭贫困无法继续读书,便跟着亲戚学习挖掘机技术。

最初,家人想让他学个技术,作为谋生手段,没想到年轻的刘二伟却对挖掘机着了迷,对这个冷冰冰的机器迸发出了超乎人们想象的兴趣。

一次机缘巧合,刘二伟获得去东北学习挖掘机技术的机会。

在这期间他吃了很多苦,学徒刚开始的时候,上车机会很少,要得到师傅认可或等师傅休息的时候,才能上去摸两把,刘二伟非常珍惜这难得的机会,上车学,下车学,吃饭学,连睡觉时说的梦话都是挖掘机。

师傅在车里开,刘二伟在外面学。夏天,热辣辣的太阳暴晒;冬天,北风呼呼地刮脸,他目不转睛地盯着师傅的每一步操作,为了练好一个动作,常常连饭都顾不上吃。晚上还要看工地,就睡在车里。

就这样坚持学了半年,刘二伟顺利出师了。没曾想,脱离师傅带领的他,上车没有半小时就被老板开除了。于是,刘二伟决定,宁可不要工资,也要把技术学会。

2009年,刘二伟便凭借过硬的技术、踏实的作风,被赣榆县交通工程有限公司招录为一名正式员工。

“他的技术的确让我们佩服,像正常回填绿化土作业,同样的油耗,一般挖掘机手能平100米,刘二伟能平130米。正常装车,一般人用10分钟,刘二伟8分钟就够了。”同事胡艳翔介绍说。

他甘于奉献,

将工匠精神传承下去

刘二伟经常自信地说:“基本做到人机合一了,说句实话,有时候感觉比手都好使。”

自2009年参加工作以来,刘二伟凭借刻苦学习的韧劲,迅速成长为具有顶级技术水平的挖掘机驾驶员。

真正的匠人精神,不仅仅体现在一个人技术水平的高低上,更体现在专业水平的“薪火相承”上。

刘二伟将自己在长期实践中的经验总结出了一套工作法。

即保养要三勤:勤清洁、勤润滑、勤紧固;挖掘要四准:位置摆放准、旋转空间准、深浅判断准、倾倒高度准;动作要五稳:起步行走稳、坡道重心稳、挖掘倾倒稳、抬臂旋转稳、刹车停靠稳。该操作法不仅大幅度提高了挖掘机的工作效率,也减少了机械故障和磨损,方便而实用。

在带徒弟方面,刘二伟认为“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不是他教给徒弟,徒弟就一定能掌握,必须通过自己来摸索。“我常跟徒弟们说,你们不一定能按照我教你们的思路操作,只要能把活干好就行。每一台车的性能都不同,即便是我,换一辆新车最起码也得花两个小时适应,这就是个熟能生巧的过程。”

现在,刘二伟拥有自己的工作室,他利用工作室开展师带徒活动,培训员工300多人次,送培50多人次。在全市交通大比武中,刘二伟的几个“徒弟”都获得了好成绩。

他学习深造,

给自己一个更大的舞台施展抱负

就是通过这样一步步努力,刘二伟获得了一个又一个颇具含金量的荣誉。2009年首届全国交通运输行业“厦工杯”挖掘机操作单项个人第一名和挖掘机组第一名;2011年被省交通运输厅评选为江苏省交通行业“100人才工程”人选;2013年获江苏省总工会五一劳动奖章;2015年4月在厦门举行的“中国大能手”职业技能竞技真人秀比赛中获第一名;2016年1月荣登“江苏省好人榜”和“中国好人榜”,4月获“江苏省劳动模范”荣誉称号及省市优秀共产党员,获“江苏省劳动模范”荣誉称号,6月分别获连云港市、江苏省优秀共产党员;2017年3月获中华全国总工会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但是,刘二伟并没有就此满足现状。在这个两米宽的驾驶室这一施展抱负的舞台,一次次超越自我,实现自己的人生出彩梦。

今年,在全国总工会的推荐下,刘二伟进入中国劳动关系学院进修,学习社会工作学。“到北京进行两年的脱产学习,我很珍惜这个来之不易的机会。”刘二伟说,以前没有机会学习,现在单位的领导又非常支持我,必须要义无反顾地学好文化知识。只有将自己的实战经验和理论基础知识结合起来,一个人的格局才能变大,问题才能看得更加透彻。

问及两年后学成归来的打算,刘二伟说得很直接,继续钻研最爱的挖掘机,为公司锦上添花。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