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海州区文化惠民活动摁下“快进键”群众家门口乐享文化盛宴

【连网】 (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庄婷婷 通讯员邵沛源 王一平)日前,由连云港市海州区委宣传部、区文体局、区文联共同举办的“喜迎十九大,共筑中国梦”文化惠民系列活动首场演出走进宁海。当晚,歌唱、舞蹈、快板等精彩节目轮番上演,引得台下来自四邻八村的近千名群众时不时击掌欢呼,十分热闹。据了解,此次活动将持续至年底,计划安排158场次,演出各类文艺节目350多个。

连日来,随着中秋、国庆佳节和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的喜庆日子日益临近,在海州城乡的各类文化场馆、市民广场、街头游园,“激情广场大家唱”文艺汇演、曲艺专场、广场舞、太极拳表演及书法、绘画等各类文体活动随处可见,处处呈现出欢乐祥和的节日气氛。

海州以文而立,因文而兴,其历史文化底蕴深厚,一直都是连云港的城市之根、文化之源。近年来,随着海州经济社会事业蓬勃发展,城乡面貌日新月异,特别是原新浦、海州两区合并成立新海州后,新老城区加速融合,城乡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持续提升。为大力弘扬不畏艰难、敢为人先、埋头耕耘、创新发展的海州精神,营造热烈祥和的文化氛围。今年初,该区决定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以“爱党、爱国、爱家乡”为主题的文化惠民系列活动,形成“百项活动、千人参与、万众受益”的“百千万”新格局,让城乡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乐享文化盛宴。

大力提升公共基础文化服务水平是文化惠民的前提。对此,该区围绕读有书屋,唱有设备,演有场所,跳有广场,看有影院,讲有故事“六有”目标,不断加大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建设力度,先后建成集文化、娱乐、休闲于一体的民主路文化街、盐河巷、二营巷,提档升级改造新浦公园、海州公园、海州图书馆,建成双龙井文化园、秦东门文化广场等环境宜人、设施完备、植被覆盖率高的公共文化广场37个,文体游园39个,健身点529个;新建9个图书馆外流动服务点以及180多个农家书屋和社区图书室,投入60万元购置数字图书馆、电子图书25万册,补齐了公共服务能力不足的短板。2014年起,该区还设立200万元的文化产业扶持资金,资助扶持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仅今年,该区用于文化基础设施及文化产业发展资金就达2亿多元。

如何更好地以文化人、以文惠民?海州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建设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只是第一步,更为重要的是要扩大基层群众的热情参与度,激发他们的主动性和创造性。”为提高文化惠民的档次和水平,早在年初,该区文化部门提早部署,周密安排,先后整合各类文艺团队共编排各类文艺节目近千个,这些节目体现了传统与现代、通俗与高雅相结合的特点,既有群众喜闻乐见的歌舞、相声、快板、小品、杂技,也有“三下乡”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更有民俗文化千人踩高跷、跑驴、淮海戏、五大宫调、非遗展等。

为使文化惠民活动常下乡、常在乡、常惠乡,抓好队伍是关键。该区精心打造专业文艺团队、业余表演团队和文化志愿者三支队伍,文化部门负责指导节目编排、人员培训、联系场地,有力地促进文艺团队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截止目前,该区共有各类文艺表演团队300多个,专业和业余各类表演人员1.8万多人。

如今,月月有主题,天天有演出,村社锣鼓响,农民有书读已成为海州文化惠民的新常态。“感谢上级给我们这样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跳起来、唱起来、有书读,我们的生活就像芝麻开花——节节高。”提起文化惠民,海州区浦南镇居民尹夏高兴地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