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秋未凉雨将至 今天秋分 之后日子昼短夜长

【连网】(记者 赵梦若)“一分秋意一分凉,野外繁露披衣裳。”今天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六个节气,也是秋季的第四个节气———秋分。从气象上来说,“秋分”时节是个分水岭,我国北方渐入深秋,南方加速进入秋天。对港城来说,当日历翻到了“秋分”,气象学上的入秋,就在我们的门槛边转悠了。

这两天,凉凉的天气让人隐约闻到了秋天的味道,毕竟时间已进入9月下旬,港城气象意义上的秋天,一般从9月中旬开始持续到11月末,从连续5天日均气温小于等于22℃的首日开始。虽然算算日子也该差不多了,但是根据最新的气象资料分析,今年的副热带高压还在逆势增强,气温仍将出现反弹,港城入秋明显偏晚,我们还得期待下一波冷空气的推动。

另外呢,与夏季简单粗暴、一言不合就下雨的风格不同,在连晴了一段时间后,我们将迎来一段淅淅沥沥要下好多天的“雨水天”。据市气象台预测,从明天傍晚前后,一直持续到下周三,我市都有雨。具体来说:今天,多云,早晨局部有雾,南到东南风4级,最低气温19℃—20℃,最高气温25℃—26℃;9月24日,多云转阴有小雨,东南到东风4到5级,气温17℃到26℃,25日,阴有中雨,气温21℃到24℃。趁今天这阳光灿烂的日子,可以适当洗洗晒晒了。

秋天没有着急来,但是昼夜已经在变化。今天秋分,太阳移至黄经180度,阳光几乎直射赤道。所以,秋分和春分一样,都是昼夜平分的日子。不过,春分过后,白天会越来越长,天气越来越热;秋分刚好相反,雷收声,燕子飞走后,夜晚会一天长过一天了。

虽然白天越来越短了,但是秋分时节的美好事物倒是多了起来。根据常年来看,秋分时节云量减少,景物鲜明,即诗人赞美的“秋水共长天一色”。抬头看碧空万里,出外凉风习习,人称“秋高气爽”,且丹桂飘香,蟹肥菊黄,正是游赏、品尝美食的好机会。

从养生的原则上来说,这个时候最重要的一项是要睡得早,更要睡得饱。现在晚上凉爽,不用开空调或电风扇,也能舒舒服服好好睡个觉,弥补夏天的睡眠不足。而且,养生的重要原则“春生、夏长、秋收、冬藏”,“秋收”也就是要保持心情安宁,收敛神气。

同时,秋季降温快的特点使秋收、秋耕、秋种的“三秋”大忙显得格外紧张。据考证,我国很早就以“秋分”作为耕种的标志了。汉末崔寔在《四民月令》中写道:“凡种大小麦得白露节可中薄田,秋分中中田,后十日中美田。”秋分,正是收获的大好时节。农民朋友们要及时抢收秋收作物,免遭受早霜冻和连阴雨的危害,还要适时早播冬作物,为来年丰收奠定基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