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从13.68元到121元一瓶 华法林钠片为何暴涨?

【连网】  “原先十几元钱的药,现在卖到121元,你说这是不是涨得太厉害了?”近日,本报热线接到电话,市民反映一种名叫华法林钠片的抗凝药,涨价惊人,让人心生疑惑和担忧。记者对此调查了解到,港城部分医院该药提价了。但是医院坚持的是零差价售药,涨价原因是什么呢?

药价弄错了?

家住海州区的吕先生曾患有血栓塞疾病,每隔一段时间就要去医院或是药房买药。上周五,吕先生在市第一人民医院拿着单子去交钱时,发现药费明显变多了,他发现其中一种叫华法林的药涨价了,这种药原来只要13.68元一瓶,如今价格却变成了121元,这让他大吃一惊。

“这个价格是不是打错了,怎么变得这么贵了?”吕先生询问工作人员,工作人员表示,这都是电脑系统自动给出的价格。在拿药时,吕先生又询问药品价格,药剂师表示,这种药确实是涨价了,并不是价格弄错了。

确实是涨价了

市第一人民医院药学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涨价的华法林纳片来自上海一家药企,我市各家医院的此种药品都由这家供货。这种药没有替代药,进口同类药品的价格更高。9月11日他们收到医药公司的一份通知,一瓶华法林钠片的价格从13.68元上涨至121元,新采购的药品全部按照这个价格执行。

“华法林钠片是一种常用药,一下子涨这么多确实让人惊讶。”第一人民医院药学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随后记者走访了市第二人民医院和市区的一些药房。在市区通灌路上,同样的药,不同的药房价格也有些不一样,一家卖14元一瓶,一家卖21元一瓶。

市第二人民医院负责药品采购的孙连先主任介绍,他们也接到了医药公司涨价的通知,目前因为尚有部分库存,价格暂时没有变动,如果采购新批次的该药,价格肯定也要上涨。

涨价是否符合规定?

有居民觉得涨价幅度太大,难以接受。那么医院的这种涨价行为是否符合相关规定?记者随即向市物价局进行了反映,该局在了解之后回复表示,港城从2015年开始,在全市公立医疗机构范围内开展药品零差价销售改革,也就是药品进价多少,医院就卖价多少。作为医院,它没有加价,实行零差率,目前提价是因为医院没有库存,而不是把以前的库存拿出来按照新的价格来销售,因此医院不存在违规问题。

记者随后又从市卫计委了解到,全省所有的公立医院和医疗机构所用的药品,必须经过江苏省药品集中采购中心从一些中标的医药公司进货。我市一院和二院的华法林钠片,都是从康缘医药进的货,对于这次涨价的相关情况,记者电话采访了负责采购的工作人员。

“我们只是作为一个配送商去做好药品的配送和服务工作,对于价格的涨幅的话,权限并不是在我们这,售出的价格是由生产企业来决定。”这次华法林钠片为何涨价幅度这么大?该工作人员透露,华法林属于短缺药品,加上原料紧张,多重因素导致价格上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