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宋亚军:守得住寂寞 才能守护万家网络

【连网】 □ 肖婷婷 徐黎一 胡晓龙 杨虹

他时刻保证通信网络的畅通,精心呵护通信网络的成长和发展;他脚踏实地,以精湛的业务技能、优质的通信服务赢得了认可。为此,他先后被评为“中国电信集团技术能手”、集团内训师;省电信公司“创新之星”以及全省“网络运维向运营转型”劳动竞赛先进个人等多项荣誉称号……多年来,他用专注坚持的工匠精神,诠释了互联网时代通信网络守护者的精神典范,他就是中国电信连云港分公司工程师宋亚军。

遇到各类障碍

他几乎能“手到病除”

他说,干他们这一行的,一定要“耐得住寂寞”,不出状况的时候没有人能够想到他们,只有在出状况的时候才会被人想起。

他是宋亚军。中国电信连云港分公司网络操作维护中心动力维护支撑工程师,主要负责通信电源保障工作。

只有在出状况的时候才会被人想起的他,却始终奋战在网络维护第一线。一次次的磨砺,为他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遇到各类障碍,他几乎都是“手到病除”。

在他们部门内部,有一部工作手机在8个人之间流转,只要接到这部手机的人,就要24小时待命。宋亚军说:“一接到电话,就要在最短的时间内到达现场解决问题,不论何时何地。”在他看来,这样的工作长时间做起来也未免无聊,也曾有过倦怠,但随着时间的积淀,他逐渐认识到任何一样工作都会存在未知的领域,干得越久要学的就越多。

2016年,为了使龙河低压配电系统改造顺利,宋亚军对测试过程中发现的问题逐一排查解决,在忙碌的日子里,每天有时只睡三四小时,周末也在加班测试。同事李东风感叹道:“那一段时间,连续两个多星期,宋亚军对每一个局站、机房、设备、信号的命名,一条一条地梳理、核对,不辞辛苦,确保准确无误,每晚都要干到夜里三四点……”他牵头负责完成了解放路IDC三期机房建设、龙河枢纽楼高低压配电改造以及连云港市政务云机房建设等重大建设和改造项目,对项目总体进度负责管控,也得到相关单位的认可。

这种发自内心的认可和被需要,使他在通讯动力专业无怨无悔。

他积极响应节能减排

为绿色运营贡献点滴力量

早在2007年,宋亚军就开始关注能耗增长。在他的带领下,部门先后采取了一系列的技术措施控制电力等能源消耗,将绿色发展切实落实到工作中。在他看来,电源设备运行平稳,节能空间较小,在购置设备时应按高标准选购。而在机房空调运行方面,可以在春、秋、冬季节充分利用自然资源,降低空调的使用频率。为此,宋亚军牵头制定、实施连云港分公司的节能减排滚动规划,先后制定了《连云港电信用电管理办法》等能源管理规定,连续多年被省公司评为“节能减排卓越贡献先进个人”,并通过考核取得国家颁发的“高级能源管理师”证书。

宋亚军说:“我们电信员工共同努力,节能减排,绿色运营,为山更美、水更清贡献自己的点滴力量。”

曾有人调侃他“你的名字是‘亚军’,但你是不是就是通讯领域里的‘冠军’呢?”宋亚军不以为然。他认为,所有成绩的取得都源自于一个团队的力量,是后端强大的团队在支撑着整个网络运行。在他的团队里,有诸多不同的专业人才,他们各司其职。“没有一个人能精通所有的专业,我只是比他们知道的稍微多一点”。

他潜心筑梦

在岗位创新的道路上翻越“道道沟壑”

每天都要和枯燥的网络数据和数不尽的数据线打交道,可宋亚军一干就是19年。

我们知道,他在平凡岗位上追求职业技能的完美和极致。

“经过前期精心准备,在充分考虑用户体验度方面,我们推出的‘机房无忧’项目,能够给客户提供7*24小时的实时监控,技术保障更加万无一失。”宋亚军说,通过远程监控,我们能够监测到客户的运行环境、运行温度是否在正常状态下,对出现的异常状况及时通知对方并协调解决。

他潜心筑梦,在岗位创新的道路上迈过了一道道沟壑。在江苏电信连云港分公司,还专门建立了通信新技术实验室和劳模工作室,用来鼓励员工进行技术创新。在这个实验室里,宋亚军和动力团队一起进行了各种各样的岗位创新试验,“油机自动启动”、“普通空调远程开关机”、“蓄电池远程维护”等岗位小创新跃然而生,在全省百名员工之星评比活动中宋亚军被评为“创新之星”。按照集团公司电源支撑中心安排,宋亚军又和其他省的几位同仁一起,研究“通信用燃料电池”、“开关电源输出电压智能调整”等几项通信电源新技术的创新课题,宋亚军相信这将会大大提高通信电源技术的发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