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周士皆: 用专注相伴码头桔色“巨人”三十载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徐黎一 胡晓龙 杨虹)从他选择与码头前沿“桔色巨人”为伴的那天起,他对港口电气维修技术的专注和执着就从未有过转移。也是从那一天起,他就决定用一生的专注,用心的做好这一件事。30多年来,扎根这个岗位,他从未离开。

微信图片_20170919184850

周士皆,这位普通的门机队电气检验员,却因技术上的突出贡献成为“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江苏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等称号的获得者。

他专注做好一件事 成为技术全面的领军型人才

他是连云港港口股份东联港务分公司门机队的电气检验员。

30年多年来,他坚守门机维修电工、电气技术员岗位,从细微处发现问题,观察设备故障规律;他创新安装工艺,改造设计缺陷,破解故障维修难题,成为港口大型机电设备电气控制和故障维修领域的杰出工匠。

作为一名技术全面的的领军型人才,周士皆擅长用高超技艺解决难题。2010年,东联公司首次引进40T大型门机。该型号门机内部电气元件异常精密复杂,连螺丝钉都是定制。当时,能看懂的人几乎凤毛麟角,是周士皆带领维修组首次完成了67#、68#二台门机起升300KW变频器与整流单元的故障维修,填补了自主维修的技术空白。

2014年,他大胆推翻从厂家学来并延用两年多的MQ40-37型门机起升电机风机安装方式,创造了全新的工艺,使风机更换时间从原来的6个工时缩短到1个工时,极大的提高了维修效率。

他技艺精湛,成为“门机电气模拟实验室”的带徒名师

作为“江苏省交通运输行业首席技师周士皆工作室”创立者,周士皆还因精湛的技艺和渊博的学识先后被授予“江苏省有突出贡献高级技师”、“江苏省企业首席技师”、“江苏省经济技术创新能手”、“江苏省文明职工”、“江苏省技术能手”等称号。

2011年,周士皆被聘为连云港港“名师带高徒”活动的“集团名师”。他的《门机电气维修师带徒教案》被奉为经典,成为公司所有维修电工必备的“参考书”。而由他独创的“模拟故障”教学法,使电气维修学习变得直观、高效。

周士皆渊博的学识,精湛的技艺,使他成为“门机电气模拟实验室”的带徒名师。2015年,周士皆“门机电气模拟实验室”实现了PLC控制程序系统、驱动软件通信系统、三维仿真系统的完美统一,独立开发了门机模拟操作系统,采用前沿的虚拟现实技术、C#.NET和Unity3D引擎,打通了港口重型起重设备与信息世界的联系。短短两年时间,实验室培训高达200余人次,成为公司电气维修人员、门机司机进行技术学习与交流的标准平台,创造了难以估量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微信图片_20170919184856

他是技改工匠,坚持用创新成果说话

做为集团首屈一指的技改工匠,周士皆坚持用创新成果说话的。2015年,他发现门机电气控制屏除湿控制系统存在设计缺陷,于是改进了设计程序,加装了温控线路,不但有效保护设备,同进更加节电,每年节省的电费超过10万元。2016年,公司门机变频系统改造进入新阶段,还是周士皆亲自俯案画图,精密设计,捡选合适的配电柜,测量尺寸,排线定位,一手制作了变频电机调试柜。他为电机上加装编码器,为变频调试柜设计闭环控制系统,对绕线式调试柜和变频式调试柜进行了互锁,使一套控制系统对二类电机进行调试。该项目在实现高效准确调试目标的同时,仅在材料方面就节省了20万元。

此外,他主持的“MQ40-37型门机电气室超高温报警控制系统”技术改造,每年可节电费10万元以上;“656DC5型整流柜国产风机替代进口风机”改造工程,每年可节约资金20余万元……在他的职业生涯中,从来不乏革新创造,由他主导完成并取得成果的项目共有140余项,为港口装卸生产和技术创新积累了宝贵的财富。

三十年来,周士皆为港口建设事业付出了火热的青春,洒下了辛勤的汗水,他只是一名普通的技术检验员,但在这平凡的岗位上,他倾尽了全部的热情奉献给门机的电气维修事业,用一生的专注,专注于此,最终,实现了自己,成就了令人炫目的光环,他的智慧和汗水成为建设东方强港最稳固的基石。

他也因此被评为“连云港市劳模”、“连云港市五一劳动奖章”、“连云港市首届首席员工”、“连云港市十大最美职工”、“连云港市技术能手”、 “港口集团十大明星职工”、“港口集团十大名师”、“港口集团最美修理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