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加强防空警报建设 团结一心开创人防事业新局面

【连网】(□ 庄婷婷 沈润丰 谭新乐)今年的9月18日是“九一八”事变爆发86周年纪念日,同时今年也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纪念“七七事变”80周年。昨日上午10点整,尖利的防空警报声响彻在港城上空,提醒大家勿忘国耻,居安思危。

试鸣防空警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的规定,是国防建设的一部分。防空警报设施既可在战时组织人民群众开展防空袭行动,也可在平时用于发放防灾警报,为抢险救灾服务。2005年8月8日经市政府批准,我市将9月17日(即连云港首次遭受日本侵略军空袭日期)确定为防空警报试鸣日。试鸣防空警报,促进完善了我市警报系统建设、增强了全市人民的防空观念和国防意识。2015年起,经省人民政府同意,全省统一确定每年9月18日为全省防空警报试鸣日,统一组织防空警报试鸣。

今年以来,市民防局以贯彻江苏省委、省政府、省军区《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关于深入推进人民防空改革发展若干问题的决定〉的意见》及相关会议精神为契机,以防空警报体系建设作为加强民防“战时应战”,扎实做好军事斗争人民防空准备的重要使命来抓,取得了显著的成效。目前,我市的防空警报设施,已基本形成了布局合理、手段多样、设备先进、传递快速的防空警报报知网。通过定期试鸣,能够实际检验防空警报设施的完好率和鸣放效果。此外,能够起到警示市民群众居安思危,增强国防观念和民防意识的重要作用。同时还能使市民群众了解和熟悉防空警报信号的具体规定,提高对防空警报信号的认知能力,这对于战时或者平时防灾中,市民群众听到警报信号后能够及时正确地采取防护措施,减少生命和财产损失都有好处。

18日上午10时,全省防空警报试鸣由省民防局统一组织。按全国统一规定的预先警报、空袭警报、解除警报三种音响警报信号进行鸣放。预先警报:鸣36秒,停24秒,反复三遍为一个周期(时间三分钟),间隔5分钟后鸣放空袭警报。空袭警报:鸣6秒,停6秒,反复十五遍为一个周期(时间三分钟),间隔5分钟后鸣放解除警报。解除警报:连续鸣三分钟。

警报试鸣期间,我市在港口控股集团等地同步组织开展消除空袭后果实兵演习、防空袭人员疏散掩蔽、应急救援、抢险救灾等演练和人防知识宣传教育等活动,全市约有5万人参加各类演练活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