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市残联结对帮扶出“实招”让罗庄村有了新变化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怀诗 通讯员 程文举 李沫然)“以前我们想上村里的大路,那必须要先经过村里一条长约3千米、宽约20米的水沟,水沟上只有4座桥梁,而且2座是危桥,所以大部分村民出行还是要绕行,非常不方便。现在好了,市残联来我们村结对帮扶之后,投资12万元给我们新建了3座桥梁,大家出行再也不用绕路了。”东海县罗庄村村民开心地说。自“双进双促”强市富民大走访活动开展以来,市残联党员干部深入东海县温泉镇罗庄村走访调研,想帮扶对象之所想,急帮扶对象之所及,帮帮扶对象之所需,切实解决他们实际困难和问题,帮扶实效不断凸显。

东海县罗庄村曾经是名副其实的经济薄弱村,村无集体企业、无其他资源收入来源,农民收入普遍较低,全村有83户残疾人家庭、96户疑似残疾人家庭,村里基础设施也比较薄弱。市残联党员干部通过多次走访,深入了解村民在不同阶段的不同需求,通过分类帮扶的方法帮助村里贫困户尽快实现脱贫。

对于罗庄村9户特别贫困户家庭,市残联党员干部采取了政策帮扶,通过协调村利用有关惠民政策等方式给予特别贫困户家庭相应的帮助。在走访过程中,市残联党政机关干部们还为当地的75户贫困户家庭送去了生活必备物资,为贫困残疾人家庭进行了无障碍设施改造并配备了辅具。当他们了解到村里有50户贫困户家庭都是由于儿女赡养不到位才导致的贫困时,他们立即与村干部一起协调儿女履行赡养老人的责任,尽早帮助这些贫困家庭实现脱贫。

俗话说的好:“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突破传统捐钱捐物的扶贫思维,积极盘活该村劳动力资源,才能从根源上摆脱贫困。罗庄村有相当一部分贫困户家庭成员是有劳动能力的,只不过因为需要照顾家庭所以无法外出打工,于是市残联又出资20万元实施产业帮扶,为罗庄村新建了2座蔬菜大棚,解决了13名贫困户家庭成员的就业问题,蔬菜大棚11月底建成投用之后将给他们带来每年近2万元的增收。

此外,针对罗庄村残疾人家庭或疑似残疾人家庭比较多的现状,市残联结合残疾人实际,在便于残疾人出行的地方建设村级“残疾人之家”,给予残疾人康复治疗、就业培训和维权援助等方面的帮助。为了丰富村民文化生活,市残联还在村部前建设了健身运动广场,正着手帮扶配备健身器材,帮助村民增强身体素质。

“接下来,我们将按照‘零缺席、零遗漏、零延误’的要求,进一步细致抓好大走访活动,实现市残联党员干部参与走访全覆盖,城乡群众家庭、企业走访全覆盖,突出矛盾问题全覆盖。及早掌握和处置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把隐患解决在萌芽状态,特别是对低保户、残疾人家庭、缠访闹访户等重点人群,以及存在安全隐患的重点项目,要重点走访。”市残联结对帮扶负责人强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