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霍兴清:身教重于言教 春风化雨润童心

【连网】□ 庄婷婷 邵沛源

日前,笔者走进连云港市苏光中心小学,探访扎根基层20载的乡村教师霍兴清。尽管学生早已放学,但她仍在伏案批改作业,办公桌前,还贴有“身教重于言教”几个醒目的大字。这正是霍老师的座右铭,她说,一直以此为标准,对学生比对自己的孩子还要上心。

教学中不断探索

质朴平凡、和蔼可亲是笔者见到霍老师的第一印象,霍兴清今年负责苏光中心小学五年级两个班级的数学教学,同时担任高年级教研组组长,虽然有着多年的教学经验,但在她看来,作为一名乡村教师,不仅要沉下心,更要努力让孩子接触到最新的教学方法和知识。

如何让学生在课堂上学得有兴趣,每次教学之前,霍兴清都会认真钻研教材,精心备好每一节课。课余时间,她还开展小学数学课堂教学游戏化策略研究,尝试运用不同的教育教学方法,让学生在课堂上快乐地学习。“这本期刊就是我的良师益友,家里最多的就是这本书,已经坚持订阅十几年了。”霍兴清指着办公桌旁堆放的《小学数学教育》杂志介绍。原来,为了设计独特的教学案例,霍兴清一有空就钻研教科研杂志,还带领其他老师进行教法、学法研究,反思交流教学中的得与失,积极推进校本专题研究,确定本组的教研课题。在她的引领下,数学组教科研工作初见成效,许多教师都有了自己的市级课题,学生的成绩也在教学探索中明显提升。霍兴清所教班级的成绩在历次考试中均名列前茅,她先后被评为“课改新秀”、“数学学科带头人”、“五四优秀青年教师”、“区骨干教师”,主持的多个市级课题、区级课题都顺利结题。

留守儿童的“霍妈妈”

霍兴清带的两个班级共有学生110多人,由于村里大部分青壮年选择外出工作,不少学生成为留守儿童。性格孤僻、不合群等亦成为留守儿童的性格标签。但提起这群孩子,霍兴清眼里,满满都是爱意。她对每一个学生的关心、爱护,不仅仅体现教师对学生的感情,更让学生感受到友情、亲情。她积极开展丰富的班队活动,创设各种形式的、孩子喜欢的集体活动,让学生在活动中感受集体的温暖,享受与同伴交往的快乐。有些孩子还亲切地称她为“霍妈妈”。

小杰(化名)就是其中之一,他性格孤僻暴躁,语文数学成绩常常不及格,老师批评时更是怒目圆睁,气极了还摔打身边的东西,一直让任课老师头疼。起初霍兴清找他谈话时,小杰并不理睬,依旧做自己的事。但霍兴清没有放弃,一直关注,一次又一次地与他聊天谈心,在课上经常提问一些容易的问题,小杰的态度也在转变,最终向她打开了心门,期末考试时竟然考了全班第15名。

“教学无小事,育人需用心。”也是霍老师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有个学生是班级有名的调皮生,上学路上还向低年级学生要钱。霍兴清并没用简单粗暴的方法处理,而是与他推心置腹地谈心,处处关心他。只要做了一件好事,有了一点进步,都会在班上进行表扬。渐渐地,孩子脸上有了笑容,身上的缺点少了许多,彻底融入到班级这个大家庭。

对家庭心存愧疚

采访中,不少老师总爱开玩笑说,霍老师对自己的孩子或许都没有对学生上心。的确,提起家庭,尤其是对自己的孩子,霍兴清心存愧疚。

由于大部分农村学生到校较早,加之家离学校有半个多小时的车程,无论刮风下雨、严寒酷暑,霍老师每天总是早早到校,到教室看护、辅导学生,经常忽略对自己孩子的照顾。一次儿子突发高烧,孩子爸爸也在外地,但为了不耽误给学生上课,她把儿子带到学校附近的小诊所治疗,挂了将近一星期的吊水也没退烧,一直到周末去医院就诊时,才得知孩子得的是肺炎。住院时,霍兴清依旧没有落下班里的一节课。

“医有医德,师有师德,教师这个职业是良心活,面对两个班这一百多双求知若渴的眼睛,就算再难,都会努力克服,因为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谈起当初的职业选择,霍兴清无怨无悔。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