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首批宫颈癌疫苗已开始接种 多数为年轻女性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袁春梅) 9月8日,港城首批预防宫颈癌HPV疫苗迎来了第一波接种者,多数为25岁左右的年轻女性。据悉,目前首批60支疫苗已经预约满了,第二批疫苗不久将抵达。

“首批只到了60支宫颈癌疫苗,咨询的人特别多,每天都接到很多咨询电话,有年轻人咨询预约的,也有家长为十几岁的孩子预约的,几天时间60支疫苗全被预约出去了。”工作人员称,由于宫颈癌疫苗是新型疫苗,适用年龄为9至25岁,不少咨询者因年龄不适合而遗憾放弃。

20岁的大学生王同学,成为港城接种预防宫颈癌HPV疫苗的第一人。当日上午不到8点,王同学在妈妈的陪同下,准备接种预防宫颈癌的HPV疫苗。她的妈妈是一名医务人员,在得知我市可以接种HPV疫苗后,第一时间为女儿预约了接种。负责接种的工作人员首先对王同学进行了一番询问,包括近期是否有发烧不适等,确认没有接种禁忌症后,王同学签署了《宫颈癌疫苗知情同意书》,最后,医生在王同学的上臂三角肌位置注射,并告诉她在现场留下观察半个小时,没有不良反应后再离开。

因为首批疫苗比较少,目前60支疫苗已全被预约完,9月8日第一天的接种门诊,共有48人成功实现接种,部分预约人员因为身体不适等原因推迟了接种时间。从接种人员情况来看,多数为25岁左右的年轻女性,其中2000年前后出生的有7人,最小的是2003年出生的学生。

海州区疾控中心副主任卞光玲介绍,此次上市的HPV疫苗是针对HPV16和HPV18亚型的二价疫苗,HPV二价疫苗接种不需要做任何检查,18岁以下女性需要在监护人陪同下进行接种。该疫苗一共要接种3次,1个月以后打第2针,打完第2针后再过5个月打第3针,全部打完需要半年时间。

目前已经上市的疫苗暂不具有治疗作用,只能预防。即使已接种HPV疫苗的女性,仍须定期接受宫颈癌筛查,因为宫颈癌疫苗并不能预防所有类型的宫颈癌感染。需要注意的是,孕妇或计划怀孕的女性不适宜接种HPV疫苗,如果接种后发现怀孕应停止后续接种,其他剂次在分娩后继续进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