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南云台林场3万株苗木石缝“安家”让山体复绿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耀华 通讯员 王三祥)9月4日,南云台林场施工人员在场部北侧龙头山整理场地,今年秋季绿化中,这里将栽植2000株苗木,这个废弃采石场将被绿树所覆盖。这些苗木将基本根植石缝,技术人员克服诸多难题,确保类似山体成功复绿。据介绍,近年来,林场已在相似恶劣环境中成功植树3万余株,不仅修复了昔日被毁山体外在形象,也为云台山生态工程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东凤凰山是其中复绿最成功的山体,该山头距南云台林场场部约八九百米。笔者在其北坡看到,原本怪石嶙峋的破败山体已呈出较为浓郁的墨绿,与邻近山体绿色不同的是,这里的龙柏、赤柏行列明显,是典型的人工次生林,这正是该林场持续数年的复绿成果之一。据南云台林场经发办负责人姜启功介绍,东凤凰山北坡复绿工程自2011年起实施,几年来已复绿230亩,新栽植树木2万余株,目前苗木已经长到了2米高左右。当然,实施东凤凰山北坡复绿工程既是希望修复生态环境,其中也包含几分无奈。

在此之前,由于邻近多有开山采石,导致包含东凤凰山在内的山体被毁,植被也被严重破坏。此后,开山采石虽被相继取缔,却留下了不少千疮百孔的山体。南云台林场意识到,要想修复破败的山体就必须植树造林,为山体复绿。2011年春季,南云台林场自筹资金,开始实施东凤凰山北坡复绿工程。经过科学遴选与比对,技术人员选择栽植了适种的龙柏、赤柏树种,并用大型推土机将遭到破坏的山体局部平整,然后做出环坡平台。施工人员在平台及石缝中垫上30到40厘米的土壤,再挖坑填土,栽植苗木。为保证新栽苗木的成活率,林场又动用挖掘机在山坡下开挖了一处蓄水塘,还在山坡苗木地里安装了自动喷灌设施,可以随时给苗木灌溉,其栽植苗木的成活率达到了85%。此后工作人员还根据情况补植了新苗木,如今西凤凰山北坡新栽苗木已超过2万株。

取得初步成功后,林场又在二层山、孔雀沟、牯牛旦、青峰顶、东磊等山体空白区域植树超过一万株。由于这里同样土层极浅,且局部存在山体破损现象,根植石缝的每株苗木均被石块围了起来,呈现出美观的小梯田状,其苗木栽植和管理与东凤凰山如出一辙,成活率也比较高。目前,上述山头、山坡或山谷的赤柏已超过一人高,青桐和楸树等新栽苗木也绿意盎然。据了解,南云台林场今后还将继续实施类似复绿工程,并将结合渔湾和孔雀沟景区整治,加大植被恢复力度,为今后我市整合花果山大旅游圈打好基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