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中元节内涵丰富  不仅是祭祖

【连网】  (□ 武娜 通讯员 仲蒲青)中元节在农历七月十五日,原是小秋,有若干农作物成熟,民间按例要祀祖,用新米等祭供,向祖先报告秋成。因此每到中元节,家家都会祭祀祖先,所以简称为“七月半”祭祖。然而民俗专家表示,传统的中元节内涵非常丰富,祭祖只是其中的一部分内容,希望相关部门加强引导,发扬传统文化中更多的文化精髓。

记者连日来调查发现,中元节烧纸钱祭拜先人,已经成了许多市民的一种习惯,但也有市民向记者坦言,中元节除了要祭拜先人,更重要的目的是借此机会让一家人团聚在一起。“大家的工作都很忙,一年来能聚在一起的其实机会不多,‘七月半’名义上是给逝者烧纸,实际上是家人团圆,一家人趁机可以增进下感情。”对于烧纸钱不太环保的问题,市民李先生也表达了自己的纠结,他觉得烧纸确实污染环境,不应该烧,但这又是一个很好的促进家庭感情的机会,对于可以让家人团聚,老人高兴的日子,他又不想放弃。他表示,“如果家人都同意的话,我也愿意通过献花、摆桌敬酒的方式来祭拜先人。不过老一辈的人一时半会可能改不了烧纸的习惯,要慢慢给他们做工作才行。”

市民俗专家崔月明表示,中元节,海州民间俗称鬼节、七月半。这个节日的祭祀文化由来己久,作为延续了几千年的传统文化,是大家表达对逝去亲友思念的一种方式,“祭祀文化还是有必要存在的,但祭祀的方式可以改变,只有采取更加绿色、环保的方式寄托哀思,才能让传统的祭祀文化适应新时代的发展变化。放河灯是中元节的传统习俗,放河灯既可以寄托人们对先人的思念,还意味着将厄运随着逝水东流,一去不返。我们也可以采取这样的方式来表达对死去亲人的思念,对活着的人们祝福。”此外,政府部门可以多加宣传倡导文明祭祀,而公益组织也可以举行一些相关活动来推广文明祭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