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金砖国家峰会昨举行 港城对话“金砖”上演开放新格局

【连网】  (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莹 通讯员 鞠海涛) 9月3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在厦门拉开帷幕。作为一个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时刻。过去十年,金砖国家合作基础扎实,成果丰硕。连云港企业也借助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寻找开放发展新机遇。

港口物流合作带动了解增进

过去十年,作为中国沿海开放港口之一,连云港港也受益于金砖国家机制,获得了开放发展新机遇。目前这种合作机制正在深化。

连云港同金砖国家合作最初形式就是港口物流合作。省社科院沿海沿桥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古龙高告诉笔者,作为世界新兴经济体,金砖国家同连云港合作最初的形势就是以港口物流合作为基础。随着这种合作深入,连云港进一步彰显了开放优势,为未来连云港跻身自贸港区提供更多的筹码。

2014年,连云港港口集团与巴西图巴朗港签署缔结绿色友好港,这标志着连云港进一步深化了同巴西港口合作。

据了解,位於巴西东南部的图巴朗港,负责巴西15%的谷物出口和淡水河谷35%的铁矿石出口,为世界矿业巨头巴西淡水河谷旗下控股公司。早前,淡水河谷集团执行董事马丁思率领高管团队专程来连云港考察,并与连云港港口集团共同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随着图巴朗港与连云港港签署缔结绿色友好港合作协议,双方将进一步加强合作,共同提高运营效率,分享安全运营方面的经验,同时通过技术合作降低日常运营的能耗和温室气体排放。通过此次协议,两家港口将合作实施提高港口运营效率的操作流程、新的世界级项目以及相关的节能减排措施,并致力於成为港口行业的全球标杆。

其实这样的合作并不是刚刚开始。巴西淡水河谷是世界最重要的铁矿石生产和出口商,对於稳定中国铁矿石进口货源十分重要。 作为中国最重要的铁矿石进口港口,连云港一直是巴西铁矿石重要的进口的重要港口之一。而未来,淡水河谷计划每年对中国出口铁矿石增加至3亿吨。连云港港口依旧是他们的选择。

在积极深化和巴西合作的同时,连云港发出的中欧货运班列也正在建设至俄罗斯、波兰、德国等沿线国家的货运大通道,为未来更多层面的贸易合作。专家表示,金砖国家是新兴的市场,也是连云港港重要贸易伙伴。在新一轮的发展中,连云港港要加大同这些国家合作交流,为连云港建设国际自由港创造先决条件。与此同时,我市还可以进一步深化同沿线国家合作,例如加速我市制造业企业同俄罗斯物流合作,丰富我市海铁联运的线路。深化同淡水河谷合作,为未来筹建铁矿石贸易交易中心的建设提供更多的资源。再次,我市还可以深化同南非物流合作,为未来我市制造业走向非洲寻找前沿“阵地”。

产业合作增进双方了解

作为金砖国家合作最重要的基础,产业合作被认为是双方合作最重要的部分。连云港在金砖国家的产业合作还是比较多的,核电、水晶、新能源、新医药、手工业等方面合作还是比较深入的。

作为连云港医药国际化的翘楚,恒瑞医药今年表现还是比较抢眼的,今年恒瑞苯磺顺阿曲库铵注射液、多西他赛注射液等通过美国FDA的认证,注射用醋酸卡泊芬净获得英国药品和健康产品管理局以及德国联邦药物与医疗器械所颁发的药物上市许可。与此同时,其还宣布将加速对新兴市场俄罗斯、南美、中东地区等注册力度。

这是连云港企业深化同金砖国家合作又一例证。在过去十年,连云港企业抢抓金砖国家发展机遇,带着“连云港制造”向这些新兴市场寻找机遇,并取得了双赢的结果。最初这种合作来自东海水晶探路巴西。

作为知名中外的“中国水晶之都”, 东海县对天然水晶的开发利用可追溯至上世纪90年代。随着东海水晶加工贸易规模扩大,原有的产地水晶开采力度跟不上需求。巴西、俄罗斯等水晶资源丰富的国家成为东海水晶业者新的选择。业内人士告诉笔者,巴西高原蕴藏有许多含水晶石英脉型的硅质岩石,巴西米纳斯、吉拉斯州及其邻区的花岗伟晶岩产有大量的无色水晶和粉水晶。巴西最南端的南大河州及其以南的乌拉圭境内,以盛产紫水晶而举世瞩目。因此,东海人“淘晶者”就到这里寻找机会,巴西也就成为东海水晶新的原材料产地。 2012年,东海县水晶行业协会首家海外分会在巴西古伟鲁(GUMARA)市成立。东海县与巴西水晶原石主产区库尔韦卢市结为友好城市,为双方深化产业合作奠定基础。

谈及连云港同金砖国家合作,田湾核电站是不可或缺的一个产业合作项目。 2007年5月17日,田湾核电1号机组正式投入商业运行,标志着中国首座VVER型核电机组正式投入使用;同年8月16日,2号机组也正式投入商业运营。十年间,田湾核电一期两台机组始终保持安全稳定运行,累计发电量超1600亿千瓦时,创造了世界VVER-1000型机组最优大修工期纪录和国内运行核电站十年换料大修的最短工期纪录,为江苏省乃至华东地区能源结构调整做出了应有贡献。这十年来,田湾一期在运维方面多管齐下,在安全管控、管理提升、自主创新等方面成绩斐然,成为了习近平主席点赞的“中俄核能合作典范项目”。

与此同时,连云港日出东方等企业都不乏同金砖国家合作。应该说借助金砖国家机制,连云港和沿线合作合作正在逐渐深化。

深化合作共赢发展

据了解,2001年,美国高盛公司首席经济师吉姆·奥尼尔(JimO'Neill)首次提出“金砖四国”这一概念,特指新兴市场投资代表。2008年至2009年,相关国家举行系列会谈和建立峰会机制,拓展为国际政治实体。2010年南非(South Africa)加入后,其英文单词变为“BRICS”,并改称为“金砖国家”。金砖国家的标志是五国国旗的代表颜色做条状围成的圆形,象征着“金砖国家”的合作,团结。

作为新兴经济体,当前金砖国家有哪些新的机遇呢?专家表示,根据俄罗斯国家政府工作报告显示,俄罗斯当前产业重点依旧是重工业,这同我市大力发展临港产业有很多合作机会。随着中科院能动中心试验平台建成,我市急需要引进燃气轮机相关产业,俄罗斯在这个方面有很多成熟经验和企业,我市可以深化相关产业合作。在海洋重工方面,俄罗斯优势也比较明显,我市可以加速同俄罗斯在海洋重工方面合作。而巴西在原材料方面优势非常明显,我市可以增进其在大宗商品领域合作,为我市筹建大宗商品交易平台奠定基础。南非是非洲重要工业基地,其金属产业优势明显,对于我市发展临港产业意义也非常大。印度的信息产业具有全球竞争力。

那么连云港如何抢抓机遇呢?专家表示,首先我市要加速相关国家航线开通,为连云港企业走向金砖国家开辟通道。其次要加快制造业出海计划,通过深入推进制造业出海,为连云港企业抢占新兴市场机遇。在这个过程中,当地政府需要积极争取中央、省部委支持,为连云港企业打开金砖国家政府关卡,让连云港制造走向金砖国家。再次,要深化同金砖国家人文交流,推动旅游、文化领域定期交流,结交更多的友好城市和友好伙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