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第二阶段启动 “三减三健”助你迈向健康

【连网】  (记者 赵芳 通讯员  顾芳 见习记者 魏吉珂)今年9月1日是我国第11个“全民健康生活方式日”,主题是“三减三健,迈向健康”。昨天,市疾控中心、海州区疾控中心、海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部门联合开展宣传活动。据了解,这标志着我市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第二阶段启动,在未来几年里,通过开展涵盖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控烟限酒、心理健康等专项行动,深入推进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努力提高市民健康素质。

慢性病成为危害市民“杀手”

市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包含心血管病、脑血管病、恶性肿瘤、高血压、糖尿病和慢性呼吸系统疾病,主要是由于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和行为所造成的,如吸烟、过量饮酒、食用油摄入过高、盐摄入量过高、缺乏体力活动、超重肥胖等。而血压高、血糖高、血脂高,即通常所称的“三高”,是心脑血管疾病最重要的致病因素。

目前,我市城区慢性病患病率处于高位,老年人慢性病患病率最高,年轻人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的患病率呈低龄化。肥胖、吸烟、酗酒、不健康饮食、缺乏运动等生活方式普遍存在。

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利在全民、旨在健康、重在行动,是一张倡导各级政府、组织机构和社会各界共同参与、共同行动的大处方。目前,该行动已经覆盖全国90%的县市,有37万名健康指导员。

慢性病危险因素知晓率提高

昨天的活动现场,医务人员设置了展板、义诊区、互动专区,免费发放宣传折页、控油壶、限盐勺、计步器、BMI速查卡等,向市民宣传“三减三健”等健康生活方式,受到市民的欢迎。

“我市许多市民生活方式并不健康,盐、油超量,运动量不够。近年来,老年人的生活方式越来越健康,而中青年表现出更多不健康生活方式。”海州区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说,吸烟出现年轻化趋势,人群被动吸烟仍存在;饮酒率呈现快速增加;静态生活方式比例高,锻炼强度不足;青少年、中年肥胖的发生较多……这是非常不好的,应该引起大家的重视。

疾控专家表示,通过近些年的宣传和慢性病防治工作的开展,我市居民对慢性病危险因素的知晓率有所提高。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