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种菜能手王文成带领北芹村村民走上致富路

【连网】□ 杨怀周 李慧 李东

东海县桃林镇北芹村蔬菜合作社社长王文成是远近闻名的种菜能手,北芹蔬菜产业的发展,王文成可谓是功不可没。据统计,这些年来,他累计引进推广蔬菜品种100多个,推广实用技术20多项,还筛选出了“碧玉”系列、“金优”系列等大批适应桃林各村种植的当家品种———西葫芦。在他的带领下,当地农民靠种植蔬菜走出了一条致富之路。

上世纪九十年代,王文成出差到外地,看到市场上许多蔬菜都是自己没有见过的。好奇的他通过多方打听,初步了解蔬菜种植和销售渠道等情况。王文成认为这是条发家致富的好路子,便萌发了种菜的念头。回家后,王文成一边学习一边动手尝试,没想到在自家的田地里做的栽培试验很是成功。   

恰好那年镇里动员群众搞产业结构调整,王文成就从村干部岗位上退了下来,专心从事蔬菜种植。自己种菜的同时,王文成还把成功的经验和所学的知识传授给感兴趣的村民。

1998年,在王文成的动员和带领下,46户农户加入到种菜行列当中,种植黄瓜、芹菜、西葫芦等近10个蔬菜品种。为了帮助大家解决良种、栽培等方面的难题,王文成经常与中国农科院蔬菜花卉研究所等科研机构联系,向专家请教。1年下来,种植户平均每亩收入达10000多元。

第二年,全村又有96户加入到了种菜行列。为了不断提升蔬菜产业的品质和效益,王文成还自费到山东寿光、郯城等地学习,提高自己的科技水平。此外,他还引进了美国“碧玉”西葫芦、中科院的“番茄中蔬4号”、隆平高科的“湘研辣椒”等品种种植。为了让更多的农民尝到科技的甜头,王文成与一家中国种业50强单位签订了独家代理蔬菜用无公害农药合作协议,为全镇的农民提供蔬菜良种、农药及免费技术辅导等服务,使北芹村成为远近闻名的蔬菜种植示范村。

随着人们生活好了,王文成发现人们对蔬菜也有了更高的要求,市场上的绿色蔬菜、无公害蔬菜特别畅销。为此,王文成从发展沼气上寻求突破,用沼液、沼渣做蔬菜底肥。说干就干,2005年,他建起全村第一个沼气池,此方法既节省肥料开支,又起到增产目的,所以王文成的蔬菜价格比别人的每斤多卖1角钱以上。王文成的尝试成功后,种植户纷纷跟着他学习,第二年全村新建沼气池300多座,该村由此走上了发展无公害蔬菜生产之路。

目前,北芹村的蔬菜产业已经实现了订单销售,今年夏季,仅邻村就新建了200个高科技大棚。北芹村蔬菜市场就建有4个,总面积3万平方米,蔬菜年总产达1.2亿公斤,产值逾4亿元,人均增收36000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