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市区东盐河道退污换新颜

【连网】  (记 者 赵梦若 通讯员 孙佑祥)昨日清晨,东盐河畔,家住附近小区的居民们,在树荫下悠闲地散步。波光粼粼的水面上,生态浮岛植物竞相绽放,荷花开了,水鸟来了。据了解,今年以来,市水利部门投入资金近3亿元,整治各类河道109条413公里,整治村庄河道612条,昔日的“臭河道”正在一点点变成人们喜爱的样子。

生态浮岛是我市治理河道的“创新”生态之举。而近日,天气炎热,市区东盐河“生态浮岛”上的美人蕉等植物不断绽放。经过工人的精心养护,今夏开出了紫色、黄色、粉色的花,一朵朵煞是迷人,仔细看还有一群白色的水鸟栖息在上面,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

“这些植物喜高温、夏季生长快,可迅速有效地吸附水体内的氨、氮等富营养成分,达到净化水体的作用,总投资近100万元,面积达到4200平方米。另外,今年又栽植了4028株荷花。现在都全部盛开中。”市区水工程管理处河道所所长温江淯告诉记者,由于持续高温,工作人员每天都在进行维护。“同时,我们全力调引蔷薇河水改善水质,上半年累计调水近亿立方。全面加强河道管理,上半年累计河道巡查近200次,清理河岸违章种植3万余平方米,清理岸边污染河道,如猪圈等违章搭建近千平方米。”

而这只是河道整治的缩影。目前,我市市区的东盐河、西盐河、龙尾河等8条共计100多公里河道,如今已经形成了常态化的清水环境。而今年以来,相关部门更是加大力度,目前已经完成了主城区玉带河、东盐河、西盐河、龙尾河等河道疏浚工作。“与此同时,优化市区调水方案,目前‘清水进城’工程中规划的四大调水口门电厂闸和烧香河节制闸建成运行,元宝港闸主体工程即将投用,水源多点调配、河道互通互济、水体流动循环的生态活水系统在城区初步形成。”市水利部门相关负责人说道。

据了解,今年以来,我市投入资金近3亿元,整治各类河道109条413公里,整治村庄河塘612条,组织河库巡查达3.5万人次,清理河道违建11万多平方米。接下来,我市还将继续治理灌河、灌北干渠、东门五图河、蔷薇河、石安河、龙王河等河道,完成公兴港闸的建设,完成黑臭水体的整治工作,打造水美港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