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4200 平米“浮岛花园”让l连云港河道水清岸绿

【连网】  (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慧 通讯员 孙佑祥) 笔者昨日从市水利部门了解到,近两年,我市治理河道的“创新”之举生态浮岛的效果显著,昔日的“臭河道”正在一点点变成人们喜爱的样子。而今年以来,我市更是依托河长制,加大河道整治力度,已经完成了主城区玉带河、东盐河、西盐河、龙尾河等河道疏浚工作,着力为市民打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清水绕城新环境。

当天上午,笔者在市区东盐河的水面上看到,波光粼粼的河面上倒映着港城的蓝天白云, 靠近河道岸边的"生态浮岛"上,美人蕉等植物开出了紫色、黄色、粉色的花,不时还有水鸟飞过,乍看就是一幅动态的“水美港城图”,不时有市民边拍照边感叹画面的美好。显然,这些漂浮在水面的生态浮岛改善的不仅是水环境,也给城市增添了一道靓丽风景,同时让市民多了一分美的享受。据了解,这批生态浮岛总投资近100万元,共55块,总面积4200 平米。

“浮岛上这些植物喜高温、夏季生长快,可迅速有效地吸附水体内的氨、氮等富营养成分,达到净化水体的作用,是河道的呼吸和绿肺。”市区水工程管理处河道所所长温江淯告诉笔者,由于持续高温,工作人员每天都在进行维护。“我们按照‘一河一策一表’的计划往后实施,包括绿化、保洁、巡查;清除违章种植、违建、排污口,已经明确到各个责任单位,正在按照计划一步步进行。”

据了解,今年以来,我市投入资金近3亿元,整治各类河道109条413公里,整治村庄河塘612条,组织河库巡查达3.5完人次,清理河道违建11万多平方米。目前,我市市区的东盐河、西盐河、龙尾河等河道8条河道100多公里,已经形成了常态化的清水环境。与此同时,优化市区调水方案,目前'清水进城'工程中规划的四大调水口门电厂闸和烧香河节制闸建成运行,元宝港闸主体工程即将投用,水源多点调配、河道互通互济、水体流动循环的生态活水系统在城区初步形成。接下来,我市还将继续治理灌河、灌北干渠、东门五图河、蔷薇河、石安河、龙王河等河道,完成公兴港闸的建设,完成黑臭水体的整治工作,打造水美港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