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和爸爸骑行去拉萨 港城8岁孩子王笑韧做到了

【连网】(连云港全媒体记者  袁春梅)从连云港到拉萨,相距3900公里,阻挡不了两颗挑战的心。

6月29日,港城王家庆和王笑韧父子,从连云区墟沟小学出发,8月24日晚九点,顺利抵达拉萨。在神圣的布达拉宫广场,回望这过去的57天,他们经历了高温、逆风、冰雹等恶劣天气,但最终都战胜了困难,做到了“全程骑行、绝不放弃”。

微信图片_20170825165757

对于8岁的王笑韧来说,这是难能可贵的经历,是人生的一段财富,在未来学习生活的路上,他会更执着、坚韧。

最长的一天骑行了164公里

骑行之前,王家庆做足了攻略,根据地形、天气等情况,对全程的骑行进行了细分,原计划56天骑行至拉萨,中间有10天用来休息调整,每天的骑行距离少的60至70公里,最多的达到140至150公里。

23日,他们抵达当雄,离拉萨还有164公里。原计划,王家庆是做两天的骑行,中间在羊八井休息一晚。24日一早8点,父子俩出发,直奔羊八井。没想到,王笑韧跟爸爸提出,“爸爸,我们今天就骑到拉萨吧。”

微信图片_20170825165802

“这怎么可能,之前的骑行中,最多的一次一天骑了140公里,从诺木洪到格尔木,早上6点开始骑行,一直到晚上9点,骑了15个小时。现在这里到拉萨,还有164公里,而且8点才出的门,能用来骑行的时间少多了,一天怎么能骑到拉萨。”听到王笑韧的期待与建议,王家庆立马否决了。

“爸爸,我使劲骑,一定可以的。”看着王笑韧那么坚持,加上当天的天气也很好,王家庆决定带着孩子挑战一下。一上午马不停蹄,下午3点10分左右,顺利抵达羊八井,20分钟的吃饭加休息后,继续上路,晚上9点抵达拉萨。

在宏伟壮观的布达拉宫广场,王家庆和孩子一起视频连线了家人。“妈妈,我到拉萨了。”王笑韧的一句话,让电话这头的一家人热泪盈眶。“路上,有几次遇到困难,我们都说,要不就别骑了,回家的,没想到,他还是做到了。”王笑韧的妈妈擦着喜悦的泪水,为孩子感到骄傲。

最难的时候流过泪但不放弃

从6月29日开始出发,一路上遭遇高温,特别是在西安那段,持续的高温让一般人都耐不住,更何况是在马路上骑行。“路面地表温度都在40多度,我们每骑行十多公里,就停车休息个十几分钟。”王家庆一直注意观察王笑韧的状态,需要时就停下来喝点水休息一下。

而孩子的表现远比父母预想的要坚强。烈日高温下,王笑韧没说过一声放弃。“在路上,我们遇到一对从内蒙古骑行西安的父子,孩子16岁,比笑笑要大得多,但是一路上我们三次反超对方。”在王家庆看来,王笑韧远比他想象得要坚强,有韧劲。

微信图片_20170825165943

单纯的高温、逆风行驶,都不会使笑笑退缩。但是,在海拔5000多米的头道班往安多的一路上,他们经历逆风、冰雹、阴雨、低温等恶劣天气,笑笑第一次也是唯一的一次哭了。因为逆风太强,即便是下坡,你不踩,车也会被风吹停。

“头一次有了想搭车的想法,一路上,很多人主动提出让我们搭车,都被我们拒绝了,因为来的时候我们就说好了,全程骑行、绝不放弃。”但是在这段路上,孤立无援的无助感,让王家庆感觉到近乎绝望,王笑韧骑不动了,站在路边不停地哭。

微信图片_20170825165951

远处隐约的帐篷,让他们看到了希望,在热情的牧民家,他们休息了两个多小时后,王笑韧说,“继续出发。”

一路骑行看尽美景收获成长

骑行的这57天,风吹日晒,父子俩都变黑了不少,一度让人觉得是藏民。“有一次去饭店吃饭,老板说,你们怎么听着是汉人的口音,我说我们就是汉人啊。”转念一想,原来他们晒得黝黑的肤色,已经近乎成了藏民的形象,王家庆把这当成笑话。

皮肤是晒黑了不少,但是这一路骑行来,父子俩看尽了美景,也收获了成长。

微信图片_20170825165818

在郑州时,因为车辆后座太重,正在路边休息的王家庆,连人带车一起翻到路边的悬崖,幸好一棵大树拦截,王家庆这才得以爬山来,王笑韧给这棵树起名“爸爸树”;在五道梁往二道沟方向,一路上很多下坡路,路面坑坑洼洼,因为车速快,很难避免路上的坑洞,一次,王笑韧颠簸倒下,险些掉下五六米高的路基底部,虽然不会说有什么生命危险,但是一旦摔下,受伤那是肯定的;骑行过程中,王家庆遭遇两次爆胎,王笑韧遭遇一次爆胎,从开始的茫然,到后来,王笑韧已经能帮着一起换胎。

微信图片_20170825165814

“来之前,很多人都担心高原反应,但是一路骑行过来,笑笑适应得很好,没有出现高原反应。反倒是我,出现了头疼、失眠等现象。”虽然在2011年,王家庆曾独自骑行过西藏,但是带着孩子出门,他还是做足了准备,索性两人最终没事。

两个月的暑假,对于很多孩子来说,愉快地玩耍几天,可能也就过去了。但是,对于王笑韧来说,他完成了很多人不可企及的梦想。

微信图片_20170825165825

“出发前,跟孩子的任课老师都有说过,他们班主任黄东亚老师也特别支持,让笑笑每天口述日记,老师帮忙整理,也算是完成暑假作业了。”王家庆说,一路骑行下来,得到很多人的支持和帮助,这对孩子的成长来说,是一段难得的经历。

昨天上午,王家庆带着王笑韧,再次来到布达拉宫,感受这里的魅力。两天后,也就是8月27日,他们将会乘坐从拉萨开往北京的火车,辗转徐州,预计29日到家。

微信图片_20170825170003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