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做好帮扶贫困户工作要真“帮”实“扶”

【连网】(□ 王维有)

扶贫工作是一件要付出真感情的工作,是一件有情怀的工作,特别是挂钩帮扶贫困户,更要带着感情、带着奉献精神把帮扶工作扎实做好。真正把帮助贫苦户脱贫工作的好事办好、实事办实,从而让贫困群众拥有更多的获得感。

一、做好贫困户帮扶工作把脉要准。农村中造成贫困的原因有很多,只有把好贫困脉,扶贫、脱贫工作才能更精准实施,因户施策、因人施策,才能真正从根本上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因此,做好帮扶贫困户工作,首先要摸准贫困户致贫的脉搏。只有摸准贫困户致贫的脉搏,才能做到“对症下药”,进而为帮扶户脱贫开具既有长效又具时效的脱贫药方。要按照“以帮助结对贫困户解决生产生活实际困难,提升帮扶对象生产、就业、创业能力为目标,摸清底数、区分类型、找准问题、分类施策、精准帮扶, 使结对贫困户早日脱贫致富”的工作思路,定期与帮扶户进行沟通,及时掌握帮扶户生产生活情况。帮扶人员要深入贫困户家中开展入户走访,与他们“结亲戚、拉家常、话脱贫”, 详细了解和记录贫困家庭农业种植、粮食补贴、农村医保、子女教育、外出务工等信息,全面掌握贫困户当前所面临的问题和需求,建立帮扶台账,制订帮扶措施,努力把帮扶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二、做好贫困户帮扶工作感情要深。所谓感情要深,就是要与帮扶的贫困户加强沟通,建立亲情般关系。被帮扶的贫困户大多因为贫困会有自卑心理,因此,帮扶人员不能高高在上,瞧不起贫困家庭,把自己当做施舍者。必须尊重他们,以深厚的感情贴近他们,实现心与心的双向交流。因此,需要帮扶人员积极耐心,带着感情和责任真心扶贫,为贫困家庭带来切实可行的脱贫办法,让他们都能真正拔掉“穷根”。 扶贫不要高科技,关键要用心,要把帮扶的贫困群众当做自己的亲人,要把贫困群众脱贫的事当做自己最大的事,带着对贫困群众的真情实意做好帮扶工作,通过“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与贫困户谈心、交朋友,及时全面掌握贫困户情况、了解贫困户需求,多为贫困群众想出切实可行的脱贫办法。

三、 做好贫困户帮扶工作措施要实。首先,要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 要以家庭为单位,把家庭脱贫增收作为扶贫第一要务,多想办法,勤动脑筋,发展生产,帮助贫困户获得稳定收入渠道。对有劳动能力的鼓励外出务工,就近就地就业,帮助他们找准外出务工路子;对无法外出务工的,采取在家发展种植、养殖项目,庭院经济等;对因学致贫的,出资捐款资助贫困家庭子女上学,完成学业,确保帮扶对象实现全面脱贫目标。其次,扶贫要先扶精气神。长期的贫困,很容易消磨人的斗志,让人逐步失去过上美好生活的信心。一些地方长期的输血式扶贫也让一些贫困群众患上了等靠要的路径依赖,但大多数贫困群众还是愿意借助帮扶,通过辛勤努力过上好日子的。帮扶工作就是要帮助贫困群众驱除心中的“拦路虎”。要强化帮扶宣传教育,组织贫困群众现场参观成功脱贫的典型,特别是身边的成功案例。第三,要完善政策设计,激励贫困群众不等不靠,积极主动地干起来。相关制度设计上,不能让辛勤劳动的过得不如好吃懒做的,同时要向贫困群众传递明确的政策信号:政策支持勤劳致富,兜底保障只保基本生活。完善相关扶贫政策,不能掉入“蹲在墙根晒太阳,等着别人送小康”的福利陷阱。要引入竞争机制,通过“早干多支持,晚干少支持”的政策安排,更有力地调动贫困群众的脱贫积极性和主动性,让那些习惯于“等钱要物,躺倒不干”的贫困户站起来、干起来。第四,要改进帮扶工作方法,让帮扶双方成为脱贫共同体。要引导贫困群众选择本地有一定基础和优势的特色产业,通过提供扶贫贷款、技术指导,推行农业保险等政策措施,降低产业门槛,增强抵御风险能力,从而提高贫困群众的参与度和脱贫成功率。

作者为赣榆区沙河镇党委书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