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驾照考试新规10月起实施 科目二三增加考试点

TIM截图20170822171617

【连网】  (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武娜 通讯员 金涛 韩烨)今天,记者从市交警部门获悉,根据公安部统一部署要求,我市将于今年10月1日同步调整实施《机动车驾驶人考试内容和方法》,调整考试内容比例,提高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安全文明驾驶知识考题比例,单列文明行车常识、典型事故案例等内容;调整考试操作等。此次修订后的《机动车驾驶人考试内容和方法》,更适应了实际道路环境,更贴近了安全驾驶实际。

科目上有所调整

根据《机动车驾驶培训教学与考试大纲》要求,调整相关考试内容:调整考试内容比例,提高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安全文明驾驶知识考题比例,单列文明行车常识、典型事故案例等内容;

市车管所所长陈耘介绍,在此次调整中还调整了考试操作,如科目三起步、变更车道、靠边停车、超车项目中增加“回头观察”动作,直行通过路口、左右转弯等项目不主动避让优先通行车辆、行人、非机动车的评判为不合格,从细节动作考核安全文明意识。希望从开始就能养成学员驾驶过程中的多观察交通情况的好习惯。

科目二、三增加考试点

据介绍,新修订的驾考评判标准在科目二、科目三上调整较大,其中不少考试项目还增加了时间限制,比如说,倒车入库、侧方位停车。不仅时间上难度增加了,而且内容上也是变化的。比如说,倒车入库如果中途停车不会直接挂科而是改成了扣分制。

在道路交通事故中,由于驾驶人变道时观察不仔细、不认真引发事故的比例较高,所以此次调整增加了科目三起步、变更车道、靠边停车、超车等项目中增加了“回头观察”的动作,“回头观察”和开转向灯少于3秒即转向由扣10分修改为不合格,这样有利于养成驾驶人在驾车过程中多观察的好习惯。

认真学习都能通过

过去,很多学员即使在取得驾驶证后,也不会开车上路,甚至产生了不少“马路杀手”,这主要是因为以往的培训以应试教育为主,驾校单纯追求考试通过率,此次驾考改革增加了时间限制,很大程度上是为提高学员对车辆的熟悉程度,从根本上解决应试教育的弊端,驾校要提高通过率必须勤训练,勤练车,增加教育时间。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也有学员担心,评判标准修订后,考试更难了,通过率会更低,交警部门表示,经过认真学习训练的学员完全能够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当然这对不认真训练或者心里素质差、抱有“撞大运”的学员可能有一定的难度,这也是新驾考方案改革的目的。

此外,交警部门也表示,此次调整更加方便群众考试领证,对小型车,调整科目三夜间考试方式,采用模拟夜间灯光考试形式进行。对大型车,对科目二考试不合格当场补考的,未扣分的已考项目不再补考;对夜间考试不合格当场补考的,白天考试成绩保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