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明日处暑 连云港气温略升 温柔的“秋老虎”会发威吗

【连网】  (记者 赵梦若)昨天,港城最高气温33℃左右,雨停后太阳准时上岗,体感较热。看看接下来的天气预报,很多人不满意,“怎么又热起来了?”

事实上,33℃这个气温对8月的港城来说,真是一点都不过分。不知大伙是否还记得前段时间动辄38℃左右的高温?真正是“田水沸如汤,背汗湿如泼”。另外,在往年特别是2013年的夏天,我市在热了一个7月后,8月又迎来连续高温,我们照样熬过来了。

看来,“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这个道理,对天气也同样适用。前段时间在台风、雨水的夹击下,港城很清凉,现在温度又升到了30℃以上,大家就觉得热。其实,夏天只是想告诉你:“这里还是我做主呢!”

经历了昨天这样正常的夏天,恐怕你的心情也已调节到“好吧,夏天该热还是要热”的频率上。一直以来,老天爷就是不按照常理出牌,特别是在过完40天加长版的“三伏天”后,明日又要迎来“处暑”节气,按照节气来说,“处暑”即“出暑”,意味着炎热离开。可眼下这天气咋没凉快反而越来越热了呢?有句俗语,“处暑天还暑,仍有秋老虎”,这不正好就撞上“秋老虎”了嘛!

“秋老虎”在民间指立秋以后短期回热的天气,一般发生在8、9月之交,持续7~15天。而在气象学上,“秋老虎”是指处暑节气后,连续5天最高气温在35℃以上,形成连日晴朗、日射强烈,重新出现的暑热天气。为啥会有“秋老虎”?这是因为控制我国的副高秋季逐步南移,冷空气弱的时候,向北抬,在副高控制下晴朗少云,日射强烈,气温偏高。

气象专家说,本周的温度可能够不上高温天(最高气温超过35℃)的标准,但也能算是“秋老虎”。尤其是经历了前一段的“凉夏”之后,这周又热起来,大家盛夏的感觉应该会很强烈吧!不过,就我市来说,今年的“秋老虎”表现得会很“温柔”。一来气温不会升得太高;二来“秋老虎”即便发威,跟真正夏天的热还是有点区别,就算中午很热,早晚则会感觉凉快很多。

具体来说:今天,多云,东南到东风3~4级,气温22~31℃;23日,多云,东到东南风2~3级,气温25℃~34℃。

除了“秋老虎”,还有“天鸽”来凑热闹。今年第13号台风“天鸽”于8月20日下午在台湾东南部洋面上生成。中央气象台昨日发布了台风蓝色预警,预计“天鸽”最强可达强热带风暴级或台风级,并将在23日登陆广东沿海,然后继续向偏西方向移动。受其影响,陕晋京冀将迎明显降雨,近期要去上述地方旅行的朋友,要密切关注台风消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