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市务实推进“阳光扶贫”监管系统建设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庄婷婷 见习记者 杨慧 通讯员 蒋正峰) “患病多年常年卧床看不起病、三个孩子上学学费困难、想养羊致富没有钱……这些都是帮扶责任人通过走访收集到的建档立卡户的困难诉求。”在赣榆区扶贫办,负责人尚延坡指着“帮扶措施清单”告诉笔者。

作为“阳光扶贫”监管系统建设首批扩大试点地区,我市将“学好淮安经验,创造自身特色”确定为基本思路,结合精准扶贫工作实际,确立了构建“阳光扶贫”一个平台、两个端口(电脑端、手机客户端APP)、三种模式(公众、管理、监管模式)、四个全覆盖(扶贫资金资产在数量、时间、空间、流向全覆盖)、五大基础数据库(扶贫对象、资金、项目、力量、资产数据库)的系统框架,实现扶贫信息互联互通、扶贫资源有效整合、扶贫过程公开透明、扶贫质量精准高效。

“不管是打开干部手机APP还是到农户家里,都能看到帮扶户的基本情况表,贫困原因分析、帮扶措施、进村入户签到、扶贫进程等记录清晰。可以说‘阳光扶贫’精准帮了低收入户,也倒逼干部改进作风,让干部和老百姓走得更近。”赣榆区赣马镇党委书记李冬明说。

在推进“阳光扶贫”监管系统建设过程中,为确保扶贫工作精准到位,我市对帮扶责任人的帮扶措施进行全程跟踪。“以前也有扶贫结对帮扶要求,但更多是看材料、听报告,逢年过节发慰问品,没有深入到一家一户。这次按要求入户建卡,看到‘没法想象’的贫困,比如有的村民家做饭用的还是土灶台,烧的是树叶干草。我回去之后一夜没睡好,一直在琢磨怎样帮着脱贫。”灌南县扶贫办主任沈中华说。在走访过程中,很多扶贫工作人员当场掏出身上的所有现金塞给困难群众。

自“阳光扶贫”监管系统建设以来,我市上下高度重视。市领导多次深入一线督促指导,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履行监督责任,承担监管系统建设具体工作任务的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加班加点,日夜奋战。市阳光办工作人员徐维光每天工作到凌晨一点,周末也不休息,累倒在会议现场,被送往医院住院治疗。而另一名工作人员卢颖的父亲一度病危,目前仍在住院,但她仍然坚守在工作一线,“父亲经常和我说,扶贫关系到困难群众的生活,是造福百姓的事,让我一定好好干,不用担心他。”卢颖说。

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阳光也温暖了百姓的心。“桑拿天”里,云台山景区扶贫小组冒着酷暑来到朱麻村困难群众杨从杰家中,一路走来衣服已然湿透。在了解到杨从杰无较强劳动能力时,扶贫小组不但为他制定了脱贫计划,还在经济上给予救助。“大家在这么热的天还登门为我排忧解难,让我感受到了党和政府一心为民的温暖。”杨从杰激动地说。

据了解,目前我市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10.02万户、24.9万人的信息比对核查工作已顺利完成。县区及市直7个部门27条线扶贫济困资金已全部完成信息采集和录入工作,监管资金总量达8.64亿元;扶贫项目数据信息采集录入工作基本完成,共规范扶贫项目224个,涉及资金3.59亿元;经济薄弱村数据及结对到村、帮扶到户责任人信息已全部采集录入并结对完毕,结对帮扶力量达3.4万人,经济薄弱村和低收入户实现结对帮扶全覆盖,已完成80%以上的扶贫对象走访和手机客户端(APP)信息采集任务。目前,扶贫对象、资金、项目及帮扶力量等“四大数据库”建设已基本完成,整个监管系统有望于9月份建成运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