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全市残疾儿童和持证残疾人共享家庭医生 到2020年家庭医生签约率达98%以上

【连网】  (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怀诗 通讯员 李沫然)为进一步推动我市残疾人精准康复工作落实,提升残疾人康复服务水平,日前,我市出台了《关于扩大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内容进一步提高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水平的意见》,通过向残疾人提供公平可及、安全有效、精准专业的医疗卫生及康复服务,实现“残疾人人人享有基本康复服务”的目标。

《意见》指出,到2020年底,全市残疾儿童和持证残疾人家庭医生签约率达98%以上。其中2017年、2018年、2019年、2020年全市残疾人家庭医生签约率分别达到75%、80%、90%、98%以上。《意见》还制定了《连云港市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包(试行)》,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残疾人服务项目扩大到40项。

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残疾人服务内容主要分为基础性服务和个性化服务两大类。其中,基础性服务主要为残疾儿童和持证残疾人实施康复需求信息采集、建立康复档案、优先实施大病救助转介以及残疾预防和康复宣传教育;个性化服务主要为各类有需求的残疾人开展转介服务和为有需求的重度残疾人实施居家支持性服务。同时,明确服务形式分上门服务、门诊预约与协调转诊服务以及“残疾人之家”康复指导服务三类。

《意见》规定,签约服务队伍人员由康复指导员(家庭医生由县、区残联聘任)、康复协调员(残联专职委员、社区或村干部)构成。康复协调员负责提供本辖区残疾儿童及持证残疾人的基本信息,签约医生由当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注册的全科医生或团队成员以及具备执业资质的乡村医生等卫生专业技术人员组成。

至于签约服务付费问题,《意见》明确指出签约服务经费由残疾人康复专项经费或其他经费支付,残疾人签约服务经费按签约服务残疾人数量、服务项目、服务质量、健康管理效果、签约满意度进行服务评价考核,经评估验收后,按照购买服务付费标准,年底统一结算。县(区)残联对完成残疾人签约服务的康复指导员或村(社区)卫生室(中心),每年按不低于600元/村的标准给予岗位补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