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新一期储蓄国债(电子式)今起发行 市民可购买

【连网】  (记 者 杨锐冰 通讯员 庄卫明)昨天,记者从人行连云港市中心支行获悉,今起,港城11家银行金融机构正式发行今年第七期和第八期储蓄国债(电子式)。上一期没有买到国债的市民,这次可趁机抢购。人行工作人员提醒,由于国债额度有限,为确保能顺利购买,投资者需提前做好相关银行卡及资金准备。

今起11家银行发行储蓄国债

2017年第七期和第八期储蓄国债(电子式)于8月10日至8月19日向社会公众发行。

两期国债均为固定利率、固定期限品种,最大发行总额为460亿元,第七期期限为3年期,票面年利率为3.9%,最大发行额为230亿元;第八期为5年期,票面年利率4.22%,最大发行额为230亿元。

人行连云港市中心支行工作人员介绍,两期国债均为2017年8月10日起息,按年付息,每年8月10日支付利息。第七期和第八期分别于2020年8月10日和2022年8月10日偿还本金并支付最后一次利息,支付的利息和本金都将自动转入国债持有人用于购买国债的借记卡,无需国债持有人到银行办理利息划转和本金兑付手续。

据悉,两期国债由我市9家国债承销机构通过网点柜台和网上银行代销。代销的机构包括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浦发银行、招商银行、江苏银行、邮储银行。

我市仅南京银行、恒丰银行两家国债承销机构尚未开通网上银行代销国债业务,但可到其网点柜台购买。

提前兑取只能在网点柜台办理

记者获悉,两期国债发行期内不得提前兑取,发行期结束后才能办理提前兑取。提前兑取业务只能通过承销团成员营业网点柜台办理。

投资者提前兑取两期国债时,银行按照从上一付息日(含)至提前兑取日(不含)的实际天数和以下执行利率向投资者计付利息,即从2017年8月10开始计算,持有两期国债不满6个月提前兑取不计付利息,满6个月不满24个月按票面利率计息扣除180天利息,满24个月不满36个月按票面利率计息并扣除90天利息;持有5年期满36个月不满60个月按票面利率计息并扣除60天利息。

投资者提前兑取国债,需按照提前兑取本金的1‰向承销机构缴纳手续费。由于国债额度有限,为确保投资者顺利购买到国债,投资者需提前做好相关银行卡及资金准备。

投资者收益较年初相对增加

记者算了一笔账,和今年第一批储蓄国债相比,市民如果当时购买10万元3年期国债,对应的年化收益为3.8%,每年可获利息为3800元,累计到期收益为11400元。

如果同样以10万元本金购买本次发行的3年期国债,年利率为3.9%,每年分别获得的利息为3900元,累计到期收益为11700元,随着国债利率上调,收益也相差300元。

目前,国债票面年利率比银行同期存款利率高,银行3年期定存利率为2.75%。业内人士表示,各家银行对长期限产品的涨幅相对较小,一般在20%到40%之间,以40%来计算,上涨后银行定存利率是3.85%,第五期电子式储蓄国债利率3.9%,利率依然高过银行存款。

不过,国债票面利率和个人大额存单相比,3年期国债的优势不明显。部分银行发行的个人大额存单,3年期共有年利率3.98%和年利率3.9%两款产品,分别较同期定存基准利率上浮44.73%和41.82%。

需要注意的是,个人大额存单的购买起点为20万元,当前比较有收益优势的银行理财产品的购买起点是5万元;而储蓄国债的购买起点则是100元,门槛低,且国债属于稳健投资,安全性高。

人行连云港市中心支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今年以来,国债销售一直很火爆,加上今年上调了一次国债利率,更受投资者欢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