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女童在家中疑似食物中毒 久放的食物尽量不要食用

【连网】  (□ 武娜 井亮)日前,一名10多岁的女孩晚上吃完饭后出现头晕、浑身乏力等症状,不久,她的家人也相继出现头晕等症状,急救医生赶到现场,发现他们疑似食物中毒,医生立即将小女孩及其家人送至医院进一步治疗。近期温度较高,市急救中心医生建议,放久的食物慎食。

吃剩菜出现食物中毒症状

当日晚7点多钟,在市区朝阳西路一小区里,一名10多岁的小女孩吃完晚饭后,开始出现不适症状,随后不久,她的家人也感觉到身体不舒服。市急救中心接到求救电话后,立即调附近急救医生赶往现场。

急救医生到场后,看见这名女孩脸色略显苍白,身体发抖。她告诉医生,她感觉四肢乏力,头还发晕,还有点恶心。家中的其他人也出现类似症状,奶奶病情比她还严重,除了头晕、身体乏力现象外,还有呕吐、腹泻等症状。女孩的爷爷和父母亲症状较轻。

孩子的家人告诉医生,中午做的菜较多,没吃完,晚上觉得扔掉可惜,于是又将菜热了一遍,吃完后孩子很快出现不适症状,其他家人吃完约十分钟后,也相继出现头晕、呕吐、腹泻等症状。

根据病史及症状,急救医生初步判断为食物中毒,遂将该小女孩及其家人送至市中医院进一步治疗。

夏季是食物中毒多发季节

市急救中心急救科医生顾迎东介绍,食物中毒是指因食物中的有毒物质而引起身体的不良反应,一般包括细菌性、化学性、动植物性和真菌性四种。其症状以恶心、呕吐、腹痛、腹泻为主,往往伴有发烧。吐泻严重的,还可能发生脱水、酸中毒,甚至休克、昏迷等症状。

他还介绍,食物中毒多发生于夏季,一方面由于较高的气温为细菌繁殖创造了有利条件,如肉、鱼、奶和蛋类等动物性食品,还有余饭、面类发酵食品等植物性食品,在经过一段时间后,细菌量高,人吃完以后会出现食物中毒;另一方面,这个季节人体防御能力有所降低,病弱者、老人和儿童易感性增高,因而常发生细菌性食物中毒。

食物中毒后自救很重要

医生表示,一旦有人出现上吐、下泻、腹痛等食物中毒症状时,应立即停止食用中毒食物,马上向120呼救,送中毒者去医院进行洗胃、导泻、灌肠。

在急救车来到之前市民还可以采取一些自救措施:一、催吐。对中毒不久而无明显呕吐者,可先用手指、筷子等刺激其舌根部催吐,或让中毒者大量饮用温开水并反复自行催吐,以减少毒素的吸收。如经大量温水催吐后,呕吐物已为较澄清液体时,可适量饮用牛奶以保护胃黏膜。但如在呕吐物中发现血性液体,应想到可能出现胃、食道或咽部出血,此时宜停止催吐。二、导泻。如果病人吃下去的中毒食物时间较长,一般已超过2至3小时,而且精神较好,则可服用泻药,促使中毒食物尽快排出体外。一般用大黄、番泻叶煎服或用开水冲服,都能达到导泻的目的。另外,因为确定中毒物质对治疗来说非常重要,所以要保存导致中毒的食物,提供给医院检疫。如果身边没有食物样本,也可保留患者的呕吐物和排泄物,方便医生尽快确诊和及时救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