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一个金点子改写大竹园村夏茶不采历史

【连网】 □ 徐誉宁  朱先明  孙洋

连云区宿城街道大竹园村是江苏海拔最高的行政村,也是个贫困村,每年夏天,漫山遍野的夏茶,由于附加值低而无人采摘。连云区委组织部将该村列为党建联系点后,邀请专家“坐诊”,经过实地考察和科研攻关论证,其夏茶的品质不比秋茶差。于是,建议村里动员村民采摘夏茶,不但为村民找到了一条增收致富路,而且改写了该村夏茶不采的历史,创造了一项可在全区复制的经验。

近日,笔者来到大竹园村,党建联系点干部与茶农正在云飞雾飘的青山茶场里欢快地采茶。在村里茶产业基地,一条由连云区委组织部筹资购买的炒制茶叶生产线在不停运转。区委选派的挂职“第一书记”栾方超介绍,经过做青、晾晒、包揉等工序,制作出来的夏茶清爽可口。从目前来看,该村生产的“云雾茶”品质其实并不差,其附加值完全可以与秋茶相媲美,受到了专家的肯定。

茶产业是连云区大部分山村农民经济收入的主要来源,为力促农户增收致富,宿城街道在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区第一街”中,充分利用山村优越的生态环境、海拔高、气温低、昼夜温差大、光照足、雨量充沛等适宜茶产业发展的气候条件,大力发展生态茶园、林下经济和观光旅游业。

宿城街道实施“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在区委组织部的支持和帮助下,以发展“茶农员工”为基本理念,组织科技镇长团的专家教授,深入山村为茶农搞好茶叶发展规划、品种选定、建园设计和栽培技术服务,做到了面积、茶苗、资金、技术、肥料“五落实”;通过转变思想,算账对比,增强农户发展生态茶业和观光旅游产业的信心。在此基础上,帮助山村建起了茶叶生产加工厂,培训神通广大的农村经纪人,不断拓宽销售渠道,实行订单式“农超对接”销售,以最低保护价收购,大大降低了茶农的生产成本和市场风险。

正在大竹园村云雾茶园采茶的茶农张疏才告诉笔者,她家今年夏茶采摘100多公斤,有望增加收入近3000元。和张疏才一样,今年该村茶农的实际收入预计都在2500元至4000元不等。一个“金点子”,一条致富路,从不采夏茶到采摘夏茶促进茶农增收,大竹园村改写了历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