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真抓实干让灌南“颜值”大跃升

【连网】 □ 昌慧东 王波 李耀华 王月

盛夏时节,绿树掩映、河湖静流的灌南县城新安镇显得格外清新亮丽。大街小巷的文化墙让人眼前一亮,随意进出一个居民小区,你会发现忙碌的人们脸上挂着笑意与自信。

创建文明城,创建卫生城,正改变一座城市的面貌。

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和省级卫生县城正是当下灌南县重点工作。2大整治行动,22项重点工程,历经短短3个多月时间,当前的灌南,“颜值”出现了前所未有的提升。

“‘双城同创’绝不仅仅是为了拿两块牌子,这既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抓手,又是提升城市形象、增强市民幸福感的重要举措,也是考量全县党员干部能力担当的重要载体。”灌南县委书记李振峰说,在这样的氛围中,灌南县“双城同创”创出了环境的大变化。

新老街区旧貌换新颜

锦绣名城小区曾是灌南县城有名的脏乱差小区,如今这个小区内草木修剪整齐,公共健身设施等井然有序。

日前,我们到该小区采访时,小区物管人员正在清淘下水道。负责该小区物业管理的曹庄村村委会干部介绍,这个拥有1200多户居民的小区地处城郊接合部,以前业主与物管公司关系紧张,小区内下水道堵塞、绿地种菜及违建问题十分突出。村委会成立新的物业公司接管这个小区后,借着“双城同创”东风,小区终于旧貌换新颜。

59岁的苏银龙搬到锦绣名城小区已经5年了,他告诉我们,“双城同创”开始后,小区的环境一天一个样,不到一个月时间,好多前几年解决不了的问题都破解了,现在的小区环境居民都很满意。

据了解,“双城同创”工作开展以来,灌南县对80个物业小区、150个原单位家属区等重点部位进行了重点整治,让许多老旧小区重现活力。

不仅居民小区如此,背街小巷里的“棚户区”同样搭上了“双城同创”综合整治的快车。

新安镇盐河东岸人民社区,铺满透水面包砖的石头路看起来十分整洁,道路两侧的民宅窗明几净,其外墙也是粉饰一新。而这个社区原本也是一个较为杂乱的棚户区。

地处县城东南的镇东社区同样十分整洁,这里的街巷虽然有些狭窄,但面包砖早已取代了昔日的烂泥地,盛开的凌霄花不时从居民的墙头探出头来,一片生机盎然。

“以前,每到晚上巷子都是黑漆漆的,现在夜里走哪哪亮。”镇东社区新安南路55号的李青红说,“和这条小巷相通的每条街巷都装上了路灯,这在以前想都不敢想。”

城乡环境提档升级

“‘双城同创’工作开展以来,我们广泛开展城区和居民小区环境整治月行动,镇郊和人民等4个社区,镇中和曹庄等5个城中村,周庄、武障河等13个城乡接合部村对近600条背街小巷和289条村道的乱搭乱建,乱堆乱放,硬化绿化破损、黑臭水体等进行了全面整治。县城区和城乡接合部环境脏乱差现象明显改善,城区城郊环境变美变靓了许多。”灌南县委常委、宣传部长袁丽霞告诉笔者。

灌南县新安镇新东村,一座刚建成的休闲公园成为村民夏日纳凉的好去处。这几天下雨,一大早,65岁的村民季修齐就拿着铁锨出门了,准备把公园道路两侧的泥土清理一下。“这个公园和通向公园的路都是新修的,以前这里是水沟和荒地,现在建成了公园,看着心里就舒服。”

自“双城同创”活动开展以来,新安镇就把“双城同创”与环境综合整治、棚户区改造拆迁、美丽乡村建设、民生实事改善等重点工作,同布置、同落实、同考核,勇当“双城同创”主力军。“双创”以来,该镇积极加强对城中村和背街小巷的整治,把整治乱堆乱放、乱设摊点、占道经营、污水横流、下水道不畅等作为工作重点,投入资金150多万元。

旧城改造无疑是提升城区环境的妙招,但其间房屋征收是最大的“坎儿”。自去年5月至今,灌南县多达300万平方米的房屋征收已完成三分之一以上,未引发任何新的矛盾问题,对“双城同创”的推进产生了积极影响。

如此好成绩从何而来?

灌南县新安镇于营村棚改指挥部墙上的一行字给出了答案:公开公平公正、合情合理合法、依法依规依纪。

“这是县委确定的房屋征收‘十八字原则’。”灌南县房屋征收局副局长张帆说。灌南县制定的拆迁方案充分考虑周边房屋价格和群众接受程度,在政策框架内最大限度保护群众利益。比如,拆迁房屋为唯一住房且不满45平方米的,按45平方米补偿;对患有重大疾病和残疾的家庭给予一定补贴;家庭经济条件非常困难的,协调新房开发商给予购房优惠。正是这样一把尺子量到底,又顾及困难及低收入家庭的实际情况,县城房屋征收工作有条不紊。

改造已实现通车,对城区道路绿化补植和道路画线,对23条道路进行破损维修,这些举措提升了城市宜居性和市民获得感。

为了进一步提升城市管理秩序,该县对新安南路等34条道路两侧开展侵占公共空间专项整治,拆除私搭乱建约1.8万平方米,清出公共空间约15万平方米;完成二手车市场专项整治,集中清理了86家建材门市,取缔15家垃圾收购点。

在新安镇东南角,笔者看到,一个集建材经营、废旧物品购销和物流配货为一体的新型综合体正在紧张建设中。这将为整合易破坏环境的行业上了一把“龙头锁”。

为了方便居民,灌南在县城区新建、改建公厕85座,对城区6个农贸市场提档升级,使群众生活更加便捷、舒适。灌南还结合省“263”行动计划、市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等工作部署,开展城区黑臭河体整治工作,实施占用公共空间、马路市场、建筑工地与渣土运输规范化管理、载客三轮车与货车乱停乱放等八大专项整治行动,营造浓厚的创建氛围,并建立健全长效运行机制,实现了市容市貌大大改善、交通秩序明显改观、社会文明程度大大提升

配套设施同步提升

全长2.7公里的人民中路改造接近尾声,其主干道沥青摊铺已结束,非机动车道改造及路缘石铺装正在紧张进行中。

灌南县住建局党委副书记袁静军说:“人民路是县城最大的堵点,我们花费巨资重修这条路,将彻底改变该路段‘卡脖子’状况。”

在“双城同创”中,灌南县围绕百姓需求,加快推进基础设施改造和提升,着力破解了一大批涉及民生、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

扬州北路、泰州北路北延段等6条道路升级。

“攻坚季”3个月,灌南全县上下合力破解了一道道积存难题,加快推进了一大批民生工程,明显提升了县域形象,基本完成了年初创建启动时确定的“攻坚季”各项目标任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