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李强在第六期县委书记工作讲坛上强调 创新社会治理 促进和谐稳定

【连网】(记者 周莹) 8月4日,省委以“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为主题举办第六期县委书记工作讲坛。省委书记李强强调,各地各部门要落实责任、创新思路,有效应对新形势下社会治理面临的挑战,切实解决当前社会治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全省和谐稳定的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省委副书记、省长吴政隆主持。市领导杨省世、项雪龙、万闻华、王加培、滕雯、刘海涛、王东升、王立斌、胡建军、杨莉、吴海云、徐家保、王永生、邸占山等四套班子领导参加连云港分会场活动。

李强在听取发言后指出,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基础。我省实现“两聚一高”,高水平的社会治理既是重要体现、更是重要保证。当前我们正处在大变革大调整时代,新常态下新老矛盾交织,社会问题的多发性更为凸显;社会结构深刻变化,加强社会治理的紧迫性更为凸显;现代科技迅猛发展,社会治理的复杂性更为凸显;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维护公共安全的重要性更为凸显。面对社会治理新特征,我们的理念思路还跟不上形势任务发展的需要、能力水平还跟不上科技发展的步伐、方法手段创新还跟不上管理服务对象的变化。全省各级党委政府一定要高度重视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主动适应新形势,增强工作的前瞻性、主动性、创造性,不断提高社会治理的能力和水平。

李强指出,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关键要回答好治什么、怎么治、谁来治的问题,努力实现从被动应对处置向主动预测预警预防转变、从单纯管理向寓管理于服务转变、从主要依靠党委政府向开放共治转变。要抓源头,深入开展“大走访”,充分了解群众诉求,认真落实好各项富民措施,切实解决民生难题,抓牢社会治理的根本。要重预防,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开展社会矛盾和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部署要求,确保全方位、立体化、无死角,对各类安全稳定隐患做到发现在早、预警在先、处置在小,畅通信访渠道,维护信访秩序,扎实做好流动人口、特殊群体、非典型群体等重点人群的服务管理工作,努力消除各类风险隐患。要讲法治,积极加强社会治理领域的立法工作,把在法治轨道上解决纷争、化解矛盾作为社会治理的基本方式,使依法办事成为全社会的自觉。要靠科技,着力推进信息资源的互通共享,加强和改进网络治理,依靠现代科技手段提高社会治理水平。要强基层,坚持重心下移、力量下沉,推动基层减负增效,进一步完善基层群众自治,充分发挥社会组织、人民群众等各类主体在社会治理中的作用,按照构建基层社会治理“一张网”要求深化网格化管理服务,夯实社会治理的基层基础。

李强强调,社会治理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各地各部门要围绕确保不发生重大公共安全事件、不发生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不发生重大群体性上访事件的目标,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把各项工作做得紧而又紧、实而又实、细而又细。在加强社会治理上要始终保持如履薄冰的忧患感和危机感,任何时候都不能有丝毫盲目乐观,任何情况下都不能有丝毫麻痹大意。安全稳定的措施一定要具体落实到具体人头、具体部位、具体环节,把防控网织得更细密、管理服务做得更精细、各项工作做得更细致,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县(市、区)委书记是维护安全稳定的直接责任者,要牢记稳定压倒一切,坚持社会治理无小事,强化直面矛盾的勇气担当,靠前指挥、主动作为,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吴政隆在主持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李强书记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上来,认真对照梳理,全面排查矛盾隐患,有效整治化解,堵塞漏洞、解决问题,以严的要求、实的举措护安全、保稳定、促发展,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环境。

射阳县、南通市崇川区、太仓市、淮安市清江浦区、南京市栖霞区、无锡市锡山区、泰兴市、常州市钟楼区、徐州市铜山区、连云港市赣榆区的10名县(市、区)委书记在工作讲坛上作了交流发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