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市救助站为110多名流浪走失人员录制公益短片 2个月内4人因此找到家人

【连网】  □李菲 瞿霞

“谢谢你们这3个多月的精心照顾,她的状态好多了。”昨日下午,家住浦南的张克芹在工作间隙匆匆赶到市救助站,帮助二哥一家接回已经走失3个多月的儿媳妇,看到精神有残疾的侄媳妇被养得白白胖胖,他由衷地向救助人员道谢,并对站里为流浪走失人员录制公益短片的行为表示赞赏。据了解,这已经是2个月以来,市救助站内第4位通过电视短片找回家人的案例。

女子深夜在路边哭泣 被发现后送入救助站

在市救助站工人员提供的《公安机关护送流浪乞讨人员交接表》上可以了解到,今年5月6日凌晨2点,有市民在岗埠农场323省道边听到哭声,由此报警,浦南镇包庄派出所的民警接警后赶到现场发现一女子,由于她无法表述身份和家里的地址,于是将她送到市救助站进行一步确认和寻找。

“送到我们这里以后,我们就对她进行了体检,发现她身体状况良好,但是精神存在一定障碍。”救助人员表示,救助站随即将女子送到市康复医院确认病情并开展治疗,并反复询问该女子的个人信息和家庭情况,无奈她语言表达不清,连口音都无从确认。

“两个月前我们决定为滞留在站的流浪走失人员拍摄公益短片,在电视上循环播放,希望能帮助他们找到家人。”市救助站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个决定无疑是正确的,包括该女子在内,已经有4人找到家人。

电视画面中认出亲人 女子有两子女丈夫已去逝

“找到你家小孩妈妈了,在市救助站里呢?”8月2日的夜晚,家住浦南镇尹巷村的张克成老夫妻听到堂侄带来的消息,一颗高悬了3个多月的心终于落了地,赶紧询问侄儿消息的来源。“电视里播着呢,我看得很清楚,电话我都记了。”听到这样的回答,老两口再没有疑问,并于昨日一早打通了救助站的热线电话,约定了接人的时间。

新的问题又来了,张克成夫妻年近七旬,疾病缠身,唯一的儿子也已经于去年离世,撇下精神有障碍的儿媳妇和一双儿女,谁来接儿媳妇呢?“我在浦东环卫所上班,开车过来方便一点,正好把侄媳妇捎回去。”张克成的弟弟张克芹接下了任务,这才有了救助站里发生的一幕。他介绍,因为精神障碍,侄媳妇已经走失4次了,东海、黄川、朐阳门附近都曾是她的走失地点,但是万万没想到这次居然走失这么久,也没想到救助站能把她照顾的这么好。

呼吁为易走失者戴手环等 多渠道助流浪者回家

“像她这样存在精神障碍的,一定要坚持治疗,慢慢病情就会稳定了。”昨日下午3点30分,办理好离站手续后,救助站相关负责人叮嘱张克芹,女子在市康复医院治疗期间病情得到了有效控制,精神状态已经好转,回去后需要家人继续带她看病吃药,鉴于该女子经常走失,她建议家人为她制作不易摘下的项链或手环,并附上电话和家庭地址信息等。

据了解,近年来,市救助站创新寻亲举措,通过电视栏目、网络、微信、全国救助寻亲网等,全方位、多角度地发布寻亲信息,帮助站内100多位流浪走失人员寻找家人。高温雨雪天气,各级救助部门还安排救助人员24小时上街巡逻,搜救遇困群体,发挥救助管理机构“兜底线、救急难”的作用,守护港城人民和外来走失人员的安全。

图为:走失女子正在张克芹的帮助下办理离站手续

走失女子笑着走出救助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