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父母千万不要制造 “相亲鄙视链”

【连网】  □ 张晨晨 伏子扬

最近笔者在网上看到一家连云港的婚介公司连续举办两场家长相亲会的新闻,据报道,这些相亲会场场爆满,约有1600多名家长前往,他们早已钦定的“对方条件”也不断曝光,无非以车子房子票子来作为主要衡量;对“门当户对”的执念,使得他们各自间层层“倾轧”,互相争抢资源。这让笔者不禁联想到最近的一个热点舆论话题———中国式“相亲鄙视链”。

相亲伴随着“大龄青年”一词出现,一直是热度不减。相亲类电视节目、相亲会的大量涌现,父母的“变相逼婚”已经成为普遍的社会现象。但是你听说过相亲也有鄙视链吗?估计不少未婚青年肯定很是惊奇,相亲竟然还有鄙视链,这不是赤裸裸的阶层歧视吗?的确,当我们都在感叹当前社会的阶层固化愈演愈烈之时,却没发现,“相亲鄙视链”早已露出端倪。

在笔者看来,“相亲鄙视链”的出现很大程度上源于父母在用利益优先的相亲观绑架子女的婚姻。父母一辈的人因为经过贫苦生活的洗礼,所以在思想中更多考虑的是现实的生计问题,最终映射到自己子女的终身大事上。在很多父母看来,房产、汽车、学历等自身条件都可以转换成资本,作为相亲时的砝码,来寻找能与其相匹配的另一方。

所以,我们常常可以看到青年一代在工作一线忙碌着,而他们的父母在相亲的会场间奔波着。他们看似代表着子女,其实很大程度上是在用自己心目中的衡量标准去寻找儿女的配偶,如果不满足自己的要求,那么就不会出现在自己考虑的范围内。

如此看来,虽然“自由婚配”的观念已在国内推行了将近一个世纪,可父母包办的外壳依然存在着。实际上,在这样的做法下,子女不仅不能寻找到真正的爱情,反而会适得其反,引起他们的厌倦,最多获得一个被“现实利益”和“物质诉求”绑架的爱情或婚姻。

但退一步讲,两个外在条件极好的青年走到一起,就一定会幸福吗?这是无法确定的,在婚姻中生活条件只能说占了很少的一部分。价值观的差异、生活习惯的不同,往往是决定婚姻结果的重要原因。过多地为子女创造条件,为他们过分地考虑利益价值,反而会使他们成为感情上的无能儿、生活中的巨婴。其实父母在相亲中应该只是作为一个中介,帮助忙碌的子女牵线搭桥,给他们提供感情依托的渠道,而不是将自己的观念想法强加在子女的头上。在子女走入爱情或者婚姻之后,引导他们怎么适应感情,怎么适应彼此,担起责任,这才是父母应该做的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