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首例:越南母女流落灌云 跨国救助显真情

【连网】  近日,在灌云县救助站内,一对越南母女激动地与工作人员拥抱、感谢、告别,她们即将回国与亲人团聚,结束近一年的离散之苦。至此,灌云县首例、也是全市首例跨国救助活动画上圆满的句号。

今年4月27日,夜幕降临,灌云县救助站的值班人员正在大厅处理救助工作。这时,院子里忽然响起警车的鸣笛声,该县东王集乡派出所民警护送一对衣着脏乱的妇女和儿童来到站里。工作人员看着显得疲惫又有些紧张的母女俩,没有急着给他们办理入站手续,而是去食堂给他们端来饭菜和热汤。慢慢的,这对母女平静下来,工作人员与民警开始与其沟通,随后发现语言不通,普通话也无法交流,疑似越南人。据当值民警介绍,有人报警称东王集镇路边有一对母女流落街头,希望能够得到帮助。发现这对母女后,民警询问无获后,便将其送到了救助站。

面对这个特殊情况,灌云县救助站和东王集镇派出所迅速向上反映,得到了公安系统会越南语工作人员的帮助。通过交流,了解到,该女子为越南人,姓邓,为了到中国打工赚钱,于2016年9月28日非法入境我国广西,由于找不到联络人,从广西一路流浪至灌云,以乞讨、捡拾垃圾为生。

了解情况后,灌云县救助站工作人员询问其是否愿意接受救助,得到肯定答复后,按照跨国救助的相关政策为她们办理了入站手续,并安排了舒适的房间。次日,救助站工作人员与灌云县公安局出入境大厅取得联系,并询问相关政策,得知越南非法入境人员只能等到七月底送到广西,再统一由大使馆送返回国,暂时只能寄养在救助站。

在灌云寄养期间,这对越南母女得到了细致的照顾。因为生活、饮食习惯差异,救助站的厨房师傅每天都会找到邓女士指着菜谱图片耐心询问其想吃哪一种,工作人员还为孩子送去牛奶和玩具。7月14日,邓女士突然腹痛难忍,工作人员立刻将其送往医院治疗,并一直陪护至天亮。由于,病情较重,邓女士需住院治疗,其女儿由救助站工作人员看护照顾至其出院。

7月22日下午,灌云县公安局出入境大厅的工作人员将越南母女接领至广西。7月27日,这对流浪在外近一年的母女回到越南家中。(袁春梅 杨超 张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