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援外医生登陆央视 医术扬威海外

【连网】  

微信图片_20170730115723

(记者周莹 通讯员江荣)“中国援外医生吴健在前不久一次髋关节置换手术,用高超的技术得到了当地医生和病人的赞扬。”近日,央视《华人世界》介绍了连云港援圭亚那医疗队独院吴健医生利用当地简陋的医疗器械材料,成功救治一位髋关节置换病人情况。

原来,这个手术的病人是一个72岁高龄男性陈旧性股骨颈骨折患者。这位患者因为年龄偏大,患有心血管疾病,手术的风险非常大。然而如果采用非手术的保守治疗,很可能出现血栓栓塞性疾病、感染等并发症,此类患者病死率极高。

乔治敦医院是圭亚那最大的公立医院,相对其他科室的手术量而言,骨科手术数量鹤立鸡群,但是还是以创伤骨科内固定手术为主,关节置换手术比较少。最终,圭亚那乔治敦医院医生们经过会诊,最终决定由连云港援外医生吴健当然这个手术的主刀医生。髋关节置换手术是骨科手术中比较复杂、风险比较大的一类,属于最高级别的四级手术,通常只有高年资的副主任医师(consulant)以上级别才有主刀资质。

吴健告诉笔者,在国内,因为有先进的仪器和假体支持,这种手术的难度并不大。然而乔治敦医院的关节手术器械非常陈旧并且可选择的手术假体极少,这让我对做这个手术有点担心。为了确保患者安全、手术顺利,我提前三天便来到手术间,把手术所需器械进行完整的梳理检查。

手术当天,乔治敦骨科手术比较多,髋关节置换手术安排在了1号间的第三台,手术间的环境还不错,前边两台小手术很快就结束了,一直到中午以后才轮到吴健的手术。原来,因为医院的医疗条件比较差,大部分时间都被浪费在了接送病人上。因为手术采用了全身麻醉的方式,援外医疗队的麻醉师冯继英专门前往手术协同当地麻醉师进行麻醉准备工作。

核对病人信息、摆体位、消毒、铺巾单……一系列标准程序结束后,这场由中国援外医生做得手术正式开始了。因为之前已经熟悉过手术器械,吴健手术开始后进行比较顺利,20分钟后便进入安装手术假体阶段,等看到手术护士拿出的假体。

看到护士拿出的假体,吴健一下子傻眼了:原来这里只有骨水泥型单动头假体,而且只有大、中、小号三种规格。这种假体因为不符合关节置换手术的最新理念,国内基本上已经属于淘汰产品。更让吴健着急的是手术台上的乔治敦医师告诉他,这里竟然不用骨水泥固定假体。吴健知道如果不用骨水泥固定假体,假体会很快就松动的。最终,吴健说服了手术台上医生,顺利通过骨水泥固定,正确安装了假体,圆满完成了手术。

手术结束后,吴健没有离开手术室,而是拉着跟台的器械护士把使用过的手术器械全部再次拿来仔细研究,有很多不明白的地方认真请教。“因地制宜,因材施术,利用当地仅有的手术条件充分发挥自己的技术优势,造福更多的患者”。这是吴健通过这台手术后总结出的经验,他告诉笔者,我将继续利用自己医术在圭亚那为更多当地居民服务,彰显中国医生的仁心仁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