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今年上半年三大产业呈稳步增长态势

【连网】  (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莹 通讯员 王雅萱 连统) 近日,市统计局发布我市今年前六月产业发展情况,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334.49亿元,增长7.4%,比一季度提高0.2个百分点。

产业结构优化明显,服务业占比逐渐提升。天明机械是连云港的装备制造龙头企业之一,然而今年以来,天明机械在坐稳主营业务的同时,积极开拓“制造业+服务”的新业务,延伸企业服务的价值链,带动企业经济新增长。其实天明机械从制造商向装备制造全流程服务商的转变代表了港城一批企业调结构的新姿态。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市三次产业结构为8.9:50.4:40.7,其中二产、三产占比分别提高0.1和0.6个百分点。市统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一组数据表明,我市通过调结构、优产业、强支撑等一系列措施,产业经济呈现结构优化、发展优良、增长有力新态势。

我市农业稳步发展。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市实现农林牧渔服务业增加值127.5亿元,增长2.9%,比全省高0.4个百分点,居全省第二位。今年以来,我市积极贯彻落实省党代会和苏北座谈会讲话精神,积极发挥各县区资源禀赋优势,农业经济呈现较好发展态势。其中夏粮生产呈现量稳质优。初步统计小麦播种面积达到370万亩,其播种面积保持稳定。与此同时,我市夏粮还呈现质量优势增长态势。根据初步预计我市小麦亩产403公斤,增长2.5%,创造了全省新的高产纪录。与此同时,我市通过小麦赤霉病的总体防控,全市病害总体较轻,我市小麦品质呈现全省领先态势。

工业生产稳中趋升。上半年,全市在统的36个工业行业大类中有31个行业生产实现正增长。今年上半年,我市工业呈现产销两旺的局面。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市规上工业销售收入3307.6亿元,增长16.6%,利润总额244.4亿元,增长17.4%。市统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上半年,我市企业通过科技创新,不断优化产业结构,使得企业负债率、产成品存货周转呈现双降的态势。与此同时,我市主营业务利润、企业回款等情况也呈现好转态势。这表明我市企业发展状态良好,全市工业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工作效果显著。

服务业发展态势良好,物流成为我市服务业带动力。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达到328.43亿元,增长27.4%,呈快速增长态势。市统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我市物流行业呈现较好发展态势,其中港口物流成为我市服务业发展重要力量。与此同时,旅游业也呈现快速增长势头。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市实现旅游人次同比增长9.8%,实现旅游收入增长10.8%。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