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卓泽旺:中非战地上的“铁血军魂”

【连网】□ 金同启 张晨晨

“快!快找掩护!”

全副武装的卓泽旺在防弹车边警戒,不远处是突突的枪声。这是2015年11月7日———卓泽旺率队抵达中非共和国境内两周后,也是他率队首次执行驻外使领馆警卫任务。孰料,在这片满目疮痍的土地上,两个地方武装派别正发生激烈交火。

TIM截图20170726104743

这只是卓泽旺武警生涯中的一个惊险片段。

入伍23年来,这位灌云老乡时刻瞄准战场,枕戈待旦,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军人本色。他率队首次在联合国军警面前展示了中国武警的风采。

特使团团长称赞他们“在海外战场上扬了国威”!

“困难面前有我、我的面前没困难”

1977年,卓泽旺出生在灌云县五图河农场,他的简历言简意赅:1995年12月入伍,中共党员,中校警衔,现任武警上海总队秘群处副团职秘书,曾在中非担负驻外使领馆警卫任务。

其实,他的人生要比这简历跌宕多了。

作为“江苏省现役军人海外执勤第一人”,他更多的不是自豪,而是幸运———“当时在中非,一周内,有7个鲜活的军人生命在你眼前陨落,搁谁都不会好受。”看到太多流血牺牲,那时,他更感受到自己的军人担当。面对海外执勤全新挑战和随卫任务生死考验,他带领队员研究客场作战特点,搜集战地资料、分析要人活动规律等。

“平时多流汗,战时少流血”。因为此前担任特勤中队主官,他深知肩上的责任和使命,要成为一名合格的特战队员,必须成为一名优秀的特战队员。

抱着这一信念,在国内时,他就常年坚持高强度、高难度、高险度训练,一次次向着生理、心理极限发起挑战。为提高训练成绩,他确立了严苛的训练目标,据枪练习一般队员单个姿势定型1小时,他就坚持2小时;10公里武装越野、通过300米特种障碍等体能项目,他总是带着沙袋训练,自我加压……

那时,中队干部战士看得都不忍心,劝他休息,可他却一鼓作气。喜欢读《孙子兵法》的他,在参加总部特战比武时,还潜心钻研特战理论和战法,克服心理、年龄、体重等困难,圆满完成300米越障、高空索降、特种射击等高难度科目。

“学习带头,做好战士成长的贴心人”

“我是今年1月从中非完成任务归国的,现在进入了总队机关锻炼。因长期在一线执行任务,进入机关后更多的是培植自己的细心和谨慎。”卓泽旺对记者说道。

实际上,在担任特战大队党委书记时,他就自觉团结班子,做到了政治过硬、学习优先。“大队长经常外出集训比武、参赛,但他始终做到以队为家、军政双挑,是我们的主心骨。”一位战士说道。

卓泽旺深知军人职责。2014年,担负亚信峰会反恐备勤任务期间,其岳父患肠癌去世,此前,医院连发3次病危通知,他都没回去,只默默承受痛苦;一次,父亲砍柴,右手两根手指不幸被锯断,先后找了7家医院才接上,可母亲为不影响他工作一直隐瞒不说。得知后,母亲只淡淡一句:你是国家的人,我们不能让小家拖累了你……

他心头万般愧疚,只能坚守岗位,以对二老抱最大孝心。

铁血豪情的卓泽旺,还有一颗“侠义之心”。

一次,战士翟东洋的父亲意外身亡,卓泽旺闻讯后,一边积极安抚翟东洋,一边掏出留给父亲买药的3000元钱,还号召其他官兵募捐15000余元。那一刻,翟东洋深深感受到部队大家庭的温暖和亲如兄弟的战友情谊。

卓泽旺在基层大中队主官和党委(支部)书记岗位上一干就是12年,所带特勤中队连续23年被总队评为基层建设标兵中队,大队连续18年被总队评为基层建设先进大队、军事训练一级单位等;荣立集体二等功6次;个人先后被表彰为世博安保先进个人、武警部队优秀基层主官等,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

“党把使命交给我,我把忠诚献给党”

卓泽旺清晰记得告别祖国、远离亲人、飞往战区的具体日期:2015年10月25日。“两个月前,中国驻索马里大使馆遭到炸弹袭击,我的战友、负责警卫工作的武警战士张楠壮烈牺牲。”而两周后,他也迎来了首次“惊险时刻”。

中非共和国是世界最不发达国家之一,时局动荡、战乱频发。面对“身处枪林弹雨、随时可能遇袭”的恶劣环境,他带领任务小组“在战争中学习战争”。通过夜晚记枪声、白天看街况、请专家辅导、与馆员交流等方法研判形势、掌握情况,研究制定了“上车检查中控锁、中途不停不开门、遇堵车停观四周、下车警戒严防范”等管用措施。

“那段时期,我们每位战士都深刻眷念着祖国。”卓泽旺说,平时为了舒缓情绪会听歌,但最喜欢听的歌就两首《义勇军进行曲》和《我的中国心》。面对艰苦危险的战区环境、封闭狭小的生活空间,以及90后战士活的思想、动的心理、变的情绪,他还及时开展针对性战地教育,不断强化使命担当,从而获得马福林大使的高度肯定。

连续500天的海外执勤,他带领作战小组圆满完成使馆国庆招待会、联合国仪式庆典和断桥、路灯等民生工程等重大警卫勤务,安全出勤400余次,展示了武警部队威武文明之师的良好形象。尤其是一次重大典礼期间,他带领作战小组连续78小时身不卸甲、全员全程高度戒备,确保了使团警卫零差错,在世界舞台上展示了中国军人“一道铁血峥嵘的风景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