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发现中暑者如何施救?

【连网】  (□ 武娜  张玉涛)市民中暑昏倒路边

23日下午3点多钟,市急救中心接到求救电话称,在市区大浦路,一市民昏倒在路边。急救医生立即赶到现场,看到执勤民警已将这名中暑老人挪至路边阴凉处,老人脸色苍白,平躺在地上,执勤民警正在给老人做心肺复苏。据执勤民警介绍,他们接到报警后来到现场,看见老人昏倒在路边的电线杆下,他们将老人抬至阴凉地,还给老人喂了矿泉水,但老人依旧没有清醒迹象。

急救医生上前检查发现,老人脸色苍白、瞳孔放大,神志不清、体温较高,有中暑的现象,医生立即对其心肺复苏后送往医院治疗。

紧接着,市急救中心又接到一起求救电话,急救医生赶到现场,看到一名60多岁的大爷躺在路边,神志不清、体温过高,也属于中暑。医生立即给他进行降温补液对症处理后送院治疗。

老年人成为易中暑人群

随着炎炎夏日的到来,中暑的现象也越来越多。顾迎东医生介绍,夏日里如果长时间在高温环境下工作或活动,容易使身体体温调节功能出现障碍,水、电解质代谢紊乱和神经系统功能受到损害,这就是所谓的“中暑”。中暑患者一般会出现体温上升、心跳加速、虚脱、肌肉松软、恶心等症状。严重者会呕吐、瞳孔放大,甚至丧失意识。

据介绍,在夏季里,老年人、孕产妇、婴幼儿、感染性疾病患者和营养不良等人群非常容易中暑。而在最近的中暑人群中,以老年人居多。仅23日当天,市急救中心就接到8起中暑求救电话。

老年人成为易中暑人群,除了体质弱外,还有以下两原因。据顾迎东医生分析,一是老年人凭经验硬撑所致。这些老年人勤劳惯了,在高温环境中从事体力劳动的时间较长,身体产热过多,而散热不足,导致体温急剧升高。二是防暑降温措施没到位。平日忙于工作的儿女为年迈的父母亲添置了空调,让长辈享受清凉,但一部分老年人却因心疼电费而舍不得用,部分老人甚至连电风扇也舍不得使用。

清淡饮食补充水分防中暑

高温天气还在持续,如何才能避免中暑事件发生呢?市急救中心医生建议,饮食宜清淡易消化,给予高热量、高维生素、高蛋白、低脂肪饮食为主。养成良好的饮水习惯,及时补充水分,平时要注意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高温天气可饮用预防中暑的降温饮品,如山楂汤、冰镇西瓜、绿豆酸梅汤等。

发现中暑者如何施救?

如果发现有中暑者,市民应当迅速地把患者搬离高温场所,最好选择附近通风阴凉处,然后让患者平躺并解开衣服扣子,同时让其双脚提高,这样有利于增加患者脑部的血液供应,同时起到散热的作用。然后用冷毛巾捂住患者额头,有条件的情况下,还可以用酒精、白酒、冰水或冷水擦拭全身,然后用扇子或者电风扇吹风,以加速散热。当要注意适度,以免造成患者感冒。若患者清醒,应为其补充含盐分或小苏打的清凉饮料。若患者已经失去知觉,可以按压其人中穴和合谷穴,使其恢复意识。如果患者出现呼吸停止的情况,应及时做人工呼吸。重症中暑患者,即出现出现高烧、昏迷抽搐等症状的患者,必须立即拨打120,送院治疗。

此外,医生建议,老年人、孕妇、有慢性疾病的人,特别是有心血管疾病的人,在高温季节尽可能地减少外出。夏日备防暑药,如人丹、十滴水、藿香正气水、清凉油等,一旦出现中暑症状就可服用所带药品缓解病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