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地瓜上树 西红柿爬上葡萄架 辣椒可以降血糖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莹) 地瓜长在树上,西红柿爬上了葡萄架,辣椒可以降血糖……20日上午,记者走进淮安国家农业科技园菜趣园,处处遇到“惊奇”。借助高科技,淮安国家农业科技园让农作物插上飞翔翅膀,实现了“逆袭”生长。

骄阳似火,炽热的太阳烘烤着大地,淮安国家农业科技园菜趣园内却一袭清凉。这片占地面积4608平方米的“开心农场”,种植了60多种果蔬菜品。淮安国家农业科技园党工委副书记成杰告诉记者,菜趣园是一个蔬果技术科普园,国内各种先进的蔬果农业技术都在这里充分展示。为了让这些蔬果“健康”生长,这里常年保持23摄氏度至25摄氏度恒温和60摄氏度的恒湿,并根据果树菜品生长条件再进行温湿度分区调节,保障它们在最舒适的环境下生长。

谁说西红柿长在地上!在菜趣园,记者邂逅了一个爬满西红柿的长廊。密密麻麻的西红柿挂满了记者头顶。原来,这里的西红柿经过科技学家的技术改造,已经从传统的一年生蔓藤植物变为多年木本植物了。最神奇的还不是长在“葡萄架”上的西红柿,而是长在“地瓜树”上的地瓜。

传统地瓜都是长在地下,菜趣园的地瓜是怎么“上天”的呢?成杰告诉记者,他们把地瓜种子浸泡在营养液中,用氧气24小时刺激它,让其根系变为只吸收养分,不产生淀粉的气生根。随后把刺激成熟的地瓜枝条埋入事先准备好的黑色保护袋里,让地瓜枝条“误以为”自己被埋入地下,自动生长。

淮安国家农业科技园的科学家真的很厉害,竟然“迷惑”了在中国土地中生活了上百年的地瓜,让它“飞上”枝头。那么这种“树上地瓜”口感怎么样呢?成杰告诉记者,因为没有被埋入泥土中,“树上”结的地瓜不需要生长出很多纤维质,口感非常香甜,近似于南瓜。更关键的是这种地瓜树产量也很高,一棵树可以收获地瓜500斤。

漫步在菜趣园,一种颜色浅浅的辣椒引起记者关注。不同于传统辣椒红艳艳颜色,它略微偏浅。这种奇怪的辣椒吸引了摄影记者们的镜头。成杰告诉记者,这个辣椒不仅颜色浅,而且辣度不高,后味带着淡淡的苦涩。不要因为它不太像传统的辣椒就看不起它,它是小个子有“大智慧”。饭前吃一颗,可以帮助人们有效降低餐后血糖!

如果这些农业“黑科技”你还觉得不过瘾,那么菜趣园的植物生态餐厅可以满足你的好奇心。在生态餐厅内,记者看到墙面上密密麻麻地摆满了种植各种蔬菜的小花盆。原来这些小花盆里褐色的物质不是泥土,而是草炭矿物辅料。借助这种有机基质,蔬菜就可以实现无土栽培了。成杰说,这里冬天特供火锅蔬菜。市民仅需要提前一天将自己喜欢吃的蔬菜品种列出清单,我们就可以将相关的有机蔬菜移植到花盆中。市民吃火锅的时候,只需要用剪子将花盆中的蔬菜剪下洗净,就可以直接放在锅中涮着吃。

神秘的菜趣园真的不一般,1+13环省行苏北组的记者们在这里见识到农业“嫁接”科技产生的聚合效益。原来农业也可以这么精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