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突出重点 抓住关键 ——二论贯彻落实市委十二届四次全会精神

【连网】  市委书记杨省世在大会上指出:到2020年全市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要比2010年翻一番,实现从物质生活到精神生活、从居民收入到公共服务的全面提升,努力让人民群众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富民工作的总体要求、目标任务、工作重点,以及实现目标任务的路径,已经清晰。我们要像钉钉子一样狠抓落实,做到踏石留印、抓铁有痕。

创业富民与就业富民并重。首先,要紧紧抓住自主创业这个“牛鼻子”,通过降低创业门槛、完善创业政策、优化创业服务、营造创业氛围,鼓励有创业意愿的城乡各类劳动者积极投入创业大潮。对科技人员、技术人才、高校毕业生、返乡创业者以及农村基层干部,要加大扶持力度。突出电商、旅游、高效农业、文化创意等领域,引导创业者选准创业项目,走上致富成功之路。一方面,要发挥好现有平台的作用,另一方面,要积极开放闲置的公共设施,提供必要的软硬件保障。其次,大力实施就业富民行动。要紧紧围绕实现更高质量就业,着力稳定和扩大就业,切实推动富民增收。要在扩大就业规模、提升就业层次、优化就业服务方面做足文章,努力促进各类群体高水平就业。

农民增收与脱贫攻坚并重。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离不开广大农民的增收致富。就现阶段来说,大多数农民增收致富还离不开土地、离不开“大农业”。因此,要更好发挥各类主体带动作用,要以新业态打造新的增长点,打造田园风光、田园建筑、田园生活,建设美丽乡村、宜居乡村、活力乡村。要以农村综合改革激发致富活力,积极探索通过土地互换、土地流转、土地入股、土地托管、联耕联种等方式,拓展“三权分置”的实现形式,放大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等改革试点经验,提高农民的财产性收入。大力实施脱贫攻坚行动,“扶贫工作必须务实、脱贫过程必须扎实、脱贫结果必须真实”,认真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各项举措,众志成城实现脱贫攻坚目标。要增强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注重提升贫困人口的劳动技能、文化水平,切实提高贫困群众的参与度和脱贫成功率。需要实现特困群体稳定脱贫,完善脱贫支持体系,引导社会多元化主体参与扶贫,切实形成扶贫开发的强大合力。

群体激励与公共服务并重。实行差别化的收入分配激励机制,充分调动每一位劳动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是实现富民的有效路径。因此,一是坚持多劳多得,二是突出降本增收,三是注重多措并举,要全面落实高端科研人才协议薪酬、高校院所专业技术人员离岗创业等激励制度,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和科技成果转化力度,完善项目激励、成果转化奖励等多重收入激励机制,切实提高科研人员收入。良好的公共服务是普惠可及的“隐性财富”,这方面的保障水平提高了,可以大大减少居民支出,增加他们收入的含金量。在医疗、教育、养老、住房、文化建设、城市建设、生态环境、安全稳定方面,有许多难题需要破解。加强公共安全体系建设,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深入细致做好安全稳定工作,才能走出一条“既富又安且美”的富民之路。

越是仰望星空,越需脚踏实地。让我们以推动自主创业为突破,以发展富民产业为支撑,以提升基本公共服务为抓手,以打好脱贫攻坚战为硬任务,以公共安全和生态环境为保障,以增加有效制度供给为动力,全力打好聚焦富民主攻仗,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