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新市民” 成购房热重要推动力 ——港城楼市半年观察

【连网】买房潮,轰轰烈烈突然而至。带来的不仅是成交量的上涨,还有房价的节节攀升。那么,相比2009年,今年的楼市潮有何不同?新一波楼市潮的“幕后推手”又是谁呢?笔者走访发现,为了孩子上学,为了老人求医,港城“新市民”成为购房主力群体,优质资源集聚板块的地位得到进一步提升。

“新市民”市区置业成楼市潮主力军

家住灌云的徐女士和丈夫在高新区终于买好了房子,房子总价120多万元,丈夫父母家里拿了100万元交了首付,其余靠夫妻两人贷款。“我们两人一直都想在市区买套房,让孩子在市里读书,却因为没钱没法实现。去年恰好灌云县大拆迁,家里一商量就决定拿出100万元在高新区买房,以后老人也能跟我们一起住。”徐女士说。

家住赣榆的刘女士一家也在海州区巨资置业。刘女士表示,自己的儿子如今在市区上班,日后希望能够将家落户海州。“现在房价一天一个样,再不买,孩子以后结婚都受影响。”

类似这样的购房者并非少数。在市不动产登记大厅,来自东海、灌云以及赣榆区的购房者络绎不绝,而其所购房产大多位于市区。“相比2009年的购房潮,今年买房的群体已经发生了巨大调整,尤其是伴随城镇化步伐加快,进城买房成为一种新风气,带来了大批新增的买房客,从而为港城房地产市场注入了活血。”分析人士指出。

近五成来自三县一区  灌云独占两成

市住房局专门对市区房地产数据进行了统计分析,数据显示,来自三县一区的“新市民”是这一轮购房潮的主力军。

“在近半年的市区购房群体中,43%~45%的购房者来自三县一区,其中,灌云县、东海县所占比例最高。仅灌云县一县的购房者就占据总购房群体的20%。”分析人士表示。除此之外,东海县和赣榆区购房者也相对较多,分别占总购房群体的10%。灌南购房群体则最少,仅为3%~4%。

“灌云县购房群体人数增加,主要得益于两方面因素影响,其一是灌云与海州区最为接近,因此居住相对方便。很多家庭也愿意花费一部分资金、多行一段路程,让孩子和老人享受更为优质的教育和医疗资源。除此之外,去年灌云县征收拆迁力度的加大,拆迁补偿款的发放也为一批渴望市区购房的‘新市民’提供了资金支持。”分析人士表示。赣榆区和东海县其自身的经济实力雄厚,房地产楼盘也在处于上升阶段,因此,其购房群体也相对分散。而灌南县的购房者因为历史原因和地理位置因素,他们更愿意往淮安等市买房子。

购房意向改变   板块差距拉大更明显

购房群体发生了变化,也就带来了房地产市场的一系列连锁反应。配套基础设施成为这批“新市民”考量的关键因素,受此影响,板块之间的差距拉大更为明显。

在随机走访调查中,笔者发现,作为购房主力军的“新市民”,主要是年龄集中在26岁~50岁之间的中青年群体,收入情况普遍优渥,购房目的更为明确,即上学和求医。

“今年与2009年楼市爆发最大的区别除了人群不同,各个板块之间的不均衡发展也是重要区别。”分析人士指出,2009年,房地产潮时,海州区海宁大道板块的房价与连云区房价基本持平,都出现了明显的大幅上涨,尤其是连云区的五羊路附近地块,房价涨幅一度超过海州。但是,这一轮购房潮却主要集中在市区中的海州区板块,热门板块和普通板块之间的差距还在拉大。

笔者走访了解到,目前海州区的紫金公馆等热门楼盘的部分二手房源售价已经突破2万元/平方米,但是与之同时,连云区的热门楼盘房价则在7000元/平方米左右徘徊,每平方米的房价差距增至万余元。

“这次购房潮出现,实质是城镇化进程在港城的一种体现。市民的人口流动就是向优质资源集聚,市民购房目的不再是能够寻求落脚之地,而是将购房作为获得优质资源的一种跳板。受此影响,拥有优质资源的热门板块也将更热,而缺乏这些优质资源的板块也就会原地踏步,增速缓慢。”分析人士指出。受此影响,房地产组团开发,教育、医疗、商业等基础设施并驾齐驱,让高新区、海州高级中学新校区等板块活力四射,成为不少“新市民”的选择之一。

不过,虽然如此,房价洼地板块依然具有较大投资潜力,“伴随教育、医疗资源均衡化发展的持续深入,城市配套功能的不断完善,这些价格洼地板块也有望逐步崛起,成为房价发展新星。”分析人士表示。(胡笳 徐誉宁 王影 樊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