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汽车站上演“警匪”大片 原是反恐维稳应急演练

cw20a03b

cw20a03a

【连网】  (记 者 祝 玲 通讯员 周承君 房文芝 摄 影 黄思莹 实习生 史 野)7月18日下午,在新浦汽车总站,3名旅客携带管制刀具、爆炸物品进入车站欲实施犯罪,后警民配合,相继处置了“缴获凶器、排除爆炸物、解救人质、抓获‘恐怖分子’”等一系列反恐事件,保车站平安运行。原来,这是市交控集团汽车总公司联合市公安局公交分局、市巡特警支队、120急救中心等单位开展的一次反恐防恐应急演练。

站内 “恐怖分子”挥舞砍刀

当天下午4点30分许,在新浦汽车总站安检通道处,检查人员突然在屏幕中发现一个行李包内有疑似管制刀具和危险物品,并告知其他工作人员对该包进行检查,就在工作人员上前对旅客要求开包检查时,该旅客突然从包中拿出砍刀不停地挥舞,并拿起行李包欲往二楼候车室跑。

值班民警发现后,上前阻止“恐怖分子”并让其放下武器。然而,对方情绪激动,不停地挥舞砍刀大声叫喊。在场旅客惶恐不已,大声喊叫相互拥挤,现场十分混乱。危险品检查处的工作人员立即向值班站长报告,并向在门前广场巡逻的特警求助。特警迅速携带警用器具奔向事发现场将“恐怖分子”制伏,并将情况向分局领导报告。

“劫持”旅客的“嫌犯”被捕

经过审讯,犯罪分子交代,还有两名“恐怖分子”,携带爆炸物品混入二楼候车室,准备实施爆炸犯罪。公交分局领导迅速将情况上报,市公安局领导下达命令启动反恐应急预案,并将信息传达给市交控集团汽车总公司分管安全副总经理田海峰。田海峰立即向总经理徐士斌报告,总站站长王平迅速组织人员疏散旅客。而此时,听到广播的“恐怖分子”引燃了杂物实施“纵火”,现场一片混乱。车站的应急人员赶到现场将火扑灭,并及时疏散旅客。两名隐藏在旅客中的“恐怖分子”见状,拉开衣服,露出绑在身上的爆炸物,大声叫喊,并“劫持”两名旅客,还将未来得及疏散的旅客赶到一起。随后,谈判专家来到现场,趁“恐怖分子”被迷惑之际,4名便衣侦查员一举将其擒获。

整个演练,场面逼真,情节紧凑,气氛紧张。当“恐怖分子”被抓住、爆炸物被排除后,现场掌声雷动,为圆满处置反恐事项点赞欢呼。

据了解,市交控集团汽车总公司是我市长途公路客运主力军单位,管辖全市7个市县区的主要汽车客运站,每天发往外省、市长途客运班车1000多辆次,反恐维稳任务相当繁重。此次举办演练,着重检测各方配合协调能力,增强员工防恐意识,在车站窗口建立防恐维稳的“铜墙铁壁”。

遇到“恐袭”市民如何应对?

若现实中遇到这样的突发事件,作为旅客,我们又该怎么应对呢?

新浦汽车总站站长王平介绍,发生暴力恐怖袭击时,要保持镇静,紧急判断自身位置和逃生方向,第一时间远离事发场所中心;不要随着大规模人群前进,尽可能选择多条路径;抛弃一切妨碍行动的随身物品,切忌贪恋财物;也不要逆着人群流动,防止被挤倒、踩踏。

行动不便的老弱妇孺面对迫在眉睫的伤害,应就地寻找掩体,避免腹背受敌。当“恐怖分子”迂回寻找目标施暴时,伤员或行动不便者不要急于逃离,让自己成为追杀对象,可就地躲藏。到达安全区域后,及时检查是否受伤,就近寻求医护人员帮助或采取紧急自救措施,并积极向警方提供现场信息,协助警方控制局势,缉捕歹徒。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