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上半年2.79万个宝宝出生 其中一半是二孩

【连网】  (记者 赵芳 通讯员 蔡庭银 实习生 葛可心 陈香玥)

2015年12月31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实施全面两孩政策,改革完善计划生育服务管理的决定》,之后全国人大常委会修订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2016年1月1日起全面两孩政策实施。政策一出台,生还是不生成为很多家庭思考与热议的话题。

如今,全面两孩政策落地已有一年半,政策在港城落地效果如何?出生人口中二孩占比是否增加?我市市民生育意愿如何?该政策落地后,我市又采取了哪些配套措施?连日来,记者进行了一番走访。

记者昨天从市卫计委获悉,在这一年半的时间里,我市很多“三口之家”变成“四口之家”。尤其是今年上半年,我市二孩更是扎堆出生。

根据最新统计数据,今年前6月,我市出生的新生宝宝有2.79万人,其中一孩宝宝1.26万人,比去年同期下降18.2%;二孩及以上宝宝1.53万人,比去年同期增长16.8%。其中二孩及以上出生人数占出生总数的比例已由上年同期的46%上升到54.8%。

“这一夜真是忙坏了,我们医院一共有18个宝宝出生。”昨天上午,记者联系市妇幼保健院产科时,产科护士长告诉记者。

7月12日夜—13日凌晨,仅市妇幼保健院产房就有18个孩子出生。而整个6月,该院产科病房有740多个宝宝出生。今年上半年,最高纪录出现在1月,一共有900多个宝宝出生。

那么,这些宝宝是妈妈的大宝还是二宝呢?产科护士长告诉记者,二孩比较多。这主要是因为随着国家政策调整,一些渴望生育孩子的家庭欲望被释放,二孩数量就呈现稳步上升趋势。

据了解,目前,医院生育二孩的产妇主要集中在“70后”和“80后”两个年龄段。其中“70后”妈妈对于性别看法比较简单,认为只要是个健康宝宝就行;而“80后”妈妈更加希望儿女双全。

市卫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一孩生育人数减少较多与生育旺盛期妇女减少等因素紧密相关;二孩及以上出生孩子数量与全面两孩政策势能逐步释放等因素相关。“总体上看,全面两孩政策落地后,我市人口出生状况符合预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