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小暑不见“暑” 雨水仍相伴 伏天还远吗

【连网】  (记者 赵梦若 实习生 童瑶)现在这样的天气,让人感受最多的似乎不是热,而是闷,好像我市进入雨季后,没见到多少雨,总觉得闷热,觉得空气潮乎乎的。其实,这主要还是因为下雨,不过不是大雨或暴雨,而是现在这种局部的雷阵雨。

夏天的时候,近地面气温往往比较高,受热地面的热空气就会往上升,把温暖潮湿的空气带到空中。上升的热空气达到一定高度后,空气中的水汽便会开始凝结成小水滴,变成云,这个时候,如果热气流继续上升,水滴就会愈来愈大,最后大到太重而无法再上升时,便开始落下来,这就是雨。所以,最近一段时间,我们才会感觉到整天“乌云压城”,同时局部的雨时不时落下,闷热感愈发明显。

昨天,不知你是否有注意到蝉鸣的声音?午后,我市最高气温在32℃左右,一天湿度高达65%以上。小雨滴裹挟着蝉鸣,似乎让夏天的热度又增加了几分。唯一的感受就是闷热,让人感觉喘不过气来。

其实,热也正常,因为也到了该热的时候了。从节气上说,今天,我们迎来了二十四节气中的“小暑”节气。按照老祖宗的说法:小暑的到来,标志着高温、高热、高湿的盛夏时节正式登场,而到了下周,就将进入一年当中最热的“三伏天”了。

唐代诗人韩愈的诗句形象描述了此时的暑热感受:“如坐深甑遭蒸炊”。甑是蒸锅,人们如同置身于蒸笼之中,是不是很符合最近的体感呢?小暑节气也分为三候:“一候温风至;二候蟋蟀居宇;三候鹰始鸷”。蟋蟀是夏天的使者,小暑蟋蟀居壁。由于天气太热,蟋蟀离开了田野,到庭院的墙角下以避暑热;老鹰因地面气温太高而在清凉的高空中活动。

“小暑到,一日热三分”。看了一下中长期预报,未来我市仍以阴有阵雨或雷雨天气为主,最高气温在30℃左右,热感在一天天加重。今天,阴有阵雨或雷雨,雨量中等,南到西南风3~4级,最低气温25℃~26℃,最高气温28℃~29℃。请大家注意做好防雨工作,如果出门,大家最好要带伞,有雨就挡雨,有阳光就挡阳光,晾衣服也要谨慎。

天气炎热,如何度过酷夏?古时,文人雅士以荷叶为杯盏,以柄为管吸饮,酒味杂莲气,香冷胜于水,颇具闲情逸致。如今,已经很难见到此类场景,不过吃西瓜消暑却流传至今。古人云,小暑啜瓜瓤,粗葛衣裳,炎蒸窗牖气初刚。如今,空调、西瓜已成度夏标配。不知这美好的夏季,您是如何度过的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