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淮工学子全国设计大赛夺金 将参加法国、荷兰国际海报大赛

cw06a06a

【连网】  (记者 杨锐冰 通讯员 王智金 实习生 霍芹)在刚刚落幕的全国大中学生第六届海洋文化创意设计大赛上,淮工艺术学院大三学生刘文、马从涛、潘永祺同学的设计作品《墓碑》荣获本次大赛大学组金奖,实现历史性突破。

淮工学子拿下全国设计大赛金奖

全国大中学生第六届海洋文化创意设计大赛,是2017年“世界海洋日暨全国海洋宣传日”期间举办的活动之一,大赛主题是“智慧海洋”,作品涵盖平面设计、产品设计、环境景观等类别。本届大赛共有550所高校、84所中学参赛,共征集作品3万余件,全国31个省份及港、澳、台地区均有作品参赛。来自清华大学、西安美术学院、同济大学、鲁迅美术学院等多所知名高校评审专家对参赛作品进行评审,大学组共评出金奖7件、银奖18件、铜奖36件。

淮工艺术学院经过精心准备,组织学生提交作品60余件。其中,刘文、马从涛、潘永祺同学的参赛作品获得本次大赛大学组金奖。

“在这种专业水准较高的赛事中,几名大学生能摘得大学组金奖实属不易。”淮工艺术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李春表示。

独特设计呼吁关注海洋环境保护

据了解,刘文、马从涛、潘永祺同学的获奖作品名为《墓碑》,整个作品是一幅由简单图案和波浪线条构成的黑白色调的海报。

这组海报运用版画版刻的形式,采用波浪式线条表现流动的海洋,使用黑白色调的灰暗寓意着死亡,借用倒三角的不稳定性并利用章鱼触手、珊瑚、鱼尾的倒三角式排列,表现出一片海洋墓碑,警示人们要保护海洋,避免海洋环境破坏后造成的危局。

连云港两面环海,港口发展及渔业发展成为港城经济的重要依托,海洋文化也是港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目前港城创文的大环境下,保护海洋、重视海洋文化也成为市民文明素质的体现。《墓碑》昭示着人类与自然环境失衡的严重后果,具有重要的警示作用。

马从涛告诉记者,5月开始设计,从一开始不知如何表达,到后来用版画版刻的形式表现,可以说经历了一个质变。

即将参加法国、荷兰国际设计大赛

虽然暑期已经到来,但马从涛、刘文并没有着急回家,而是对最新设计作品做最后的完善,准备提交至国外。

“法国的海报大赛主题是自由运动,关注移民问题。”刘文告诉记者,自己设计的作品简单易懂,却又很有意义,有望冲刺奖项。

马从涛参加的则是荷兰海报大赛。“这次大赛的主题是闭嘴说出来,关注话语权问题。我用了一个独特的表达方式,当然,现在还不能透露。”马从涛说。

“让学生参与国内、国际赛事,比单纯的教学更有效果。”淮工艺术学院指导老师王栋告诉记者,通过比赛,跳出原有的思维框架,让学生有个思考的过程,加深对人生、社会的思考,“更灵活,更开拓思维,以赛促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