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买商业健康险可抵税 一年可省个税480元

【连网】 □胡笳 徐誉宁 王辉

7月1日起,购买商业健康保险可以抵扣个税。记者从人寿保险连云港分公司了解到,目前,可以抵扣个税的商业健康险已经陆续落地港城了。

市民们再购买商业健康险时,可以留意下保单上是否有“税优识别码”标识,只要拥有该标识,将标识报给所在单位的财务科室,下月发工资时就可以省下一笔税款啦!

税款可以抵扣多少?

“根据我们的计算结果来看,收入越高、缴税越多的群体,抵扣的受益情况也相对增加。”市地税局稅政二处负责人以月应纳税所得额5000元和1万元两类人群进行了计算,结果显示,扣除三险一金等后,月薪5000元的工薪族购买了这种商业健康险后,全年最多可少缴纳个税72元。而月薪1万元的高薪族群体,全年最多可少缴纳个税480元。

哪些群体受益?

由于产品的特殊属性,这一可扣税的商业健康险要求投保人、被保险人和受益人要三者统一,单位为个人购买将视为个人出资购买。

覆盖群体也只限于18岁到60岁之间四类群体,即取得工资薪金所得、连续性劳务报酬所得的个人;取得个体工商户生产经营所得的纳税人;取得对企事业单位承包承租经营所得的个体工商户业主;个人独资企业投资者、合伙企业合伙人和承包承租经营者。其中,取得连续性劳务报酬所得的个人,是指连续3个月以上(含3个月)为同一单位提供劳务而取得所得的个人。

“据6月不完全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我市个税缴纳群体约为22.3万人,这一群体或将成为新政策的最直接受益群体。”市地税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医保报销了 商业险还能覆盖吗?

答案是能的,只要手续齐全,商业健康险可以覆盖80%的自费部分。

“该保险分为风险保障和基金运作两部分,其中,基金账户的资金用于退休后的医疗费用补贴以及购买商业医疗保险,在每年2.5%的保低利率的基础上每年按公司收益对账户余额进行分红;风险保障的资金可以报销医保报销后的自费和自付部分。”中国人寿连云港分公司分管负责人刘锦源介绍,比如投保人重病入院治疗,花费了1万元医药费,医保报销了6000元,还需病人自费4000元,那么,商业健康险就能够发挥效用,帮助病人报销自费部分的80%即3200元,也就是说,购买该保险后,配合医保该重症患者只要掏800元就能看病。

更为关键的是,据他介绍,这种商业健康险报销医药费涵盖所有疾病,且可以报销疾病前后的门诊费用以及慢性病的门诊费用。众多不在医保报销范围内的危重病,不在医保报销范围内的国外进口药物,都可以被商业健康险覆盖。且保险的群体也不再仅限于健康人群,“比如高血压等既往病群体以往都不在商业健康险覆盖范围内,而这次的商业健康险也都覆盖到了。”他说。

新险种港城落地了吗?

平安人寿、中国人寿等9家保险公司有17种商业健康险已经中国保监会批准获得试点,港城22家寿险公司纷纷抓紧时间落地新险种,中国人寿连云港分公司已有一种产品具有税优识别码,能够实现扣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