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石梁河派出所“爱心锁” 为老百姓看好电动车

【连网】 (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陶莎 通讯员微晶)昨日,东海县石梁河镇王埠村村民王大妈骑着电动车上街买菜,来到镇驻地华联超市门口的时候,粗心地将电动车随手停在超市门口,忘记上锁。等买完东西回来后,王大妈发现车子被上了锁,于是用钥匙开,却怎么也开不开。王大妈这才发现,车子上的锁不是自己的,才恍然大悟自己忘记上锁了,想想就后怕起来。可是这锁是谁的呢?“发现不是我的锁,一开始我还以为是谁在做恶作剧,再仔细一看,锁上贴了一个标签。”

“您的爱车因未上锁,容易发生被盗案件,我所巡逻人员已将您的爱车上锁。请您以后停车及时落锁,防止被盗,谢谢您的配合!开锁请联系87362019,石梁河派出所。”看到标签上的字以后,王大妈马上按上面的联系方式拨打了电话。5分钟不到,附近巡逻的警辅人员就赶来帮她开了锁。

“这真是太安全了,没想到石梁河派出所把工作做得这么仔细!”王大妈说起这件事,脸上还满是笑容,“我以后再也不大意了。”

“我们派出所地处两省三县交界地带,治安情况复杂,由于经济水平相对落后,老百姓出行大多会选择电动车,盗窃电动车案件一直是我们比较关注的。”石梁河派出所所长倪文刚说,“而统计下来,半成以上的盗窃电动车案件都是由于车主疏忽大意没有上锁导致的。”

针对这种情况,石梁河派出所尝试通过将未上锁电动车推回派出所保管的举措,虽起到一些作用,但也带来了群众来回跑耽误时间、警力浪费工作效率低等弊端。

翻开《石梁河派出所“爱心锁”锁车记录》,里面满满记录着每一次为未锁电动车上锁的记录。据统计,举措推行一个月以来,石梁河派出所已为辖区内113辆未锁电动车加锁,获得辖区老百姓的交口称赞。

今年5月以来,石梁河派出所综合多方因素考量,推出巡逻人员对未锁车辆加锁提示为主、推车回所为辅的便民举措。购置20把抗液压、防撬的锁具,并制作友情提示标签,分组分片开展巡逻,一旦发现未锁电动车,马上加锁,便于车主及时联系派出所。在就近巡逻人员前往开锁的同时,也对车主进行宣传教育,提高其自我防范意识。

微信图片_20170705113412

“仅本月,我所辖区内盗窃电动车案实现零发案。”石梁河派出所所长倪文刚表示,“今后,我们将继续加大防范宣传力度,加强居民的安全防范意识,进一步压降辖区的可防性案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