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上半年5.3万新车跑上大街 人均汽车保有量创新高

【连网】  (记 者 杨锐冰 实习生 霍 芹 通讯员 唐 帆)昨天,记者从市国税局车购税窗口获悉,我市上半年车辆购置情况呈现大幅度增长趋势。截至6月30日,我市车辆购置税合计征收车辆53097台次,征收税款5.08亿元。也就是说,短短6个月,我市有5.3万余台新车跑上街头。与去年同期相比,车购税增收总量增长12.6%,人均汽车保有量创下历史新高。

市区居民

成汽车消费主力

全市汽车购买力哪里最强?昨天,记者从国税局车购税窗口获悉,今年上半年,市区(不含赣榆区)征收总量占到全市的42.6%,凭借将近一半的比重成为我市汽车销售市场最强主力军。

在其他县区中,赣榆区和东海县发展势态优于灌云县和灌南县,且基本持平,分别占总量的19.8%。灌云县和灌南县则分别占总量的10.4%和7.4%。

车购税窗口工作人员介绍,市区(不含赣榆区)是人口和财富的聚集地,出于便利出行等的考量,购车仍旧是市区居民的首选。

小排量汽车仍是“宠儿”

今年以来,小排量汽车购置税减半政策改为减按7.5%征收。虽然政策调整了,但并没有影响小排量汽车的销售。记者从多家汽车4S店获悉,为了吸引顾客,不少汽车4S店都推出了优惠让利措施,消费者仍能享受到折扣优惠。

汽车4S店销售人员介绍,小排量汽车油耗量基本在每百公里6L以下,在满足中等收入家庭需求的同时,又具有良好的社会效益,所以以其节能、环保、经济的独特优势,在汽车消费市场中占领一席之地。

据记者了解,上半年全市征收排量为1.6L及以下的车辆31816台,占征收总量的59.9%,小排量汽车在整个汽车消费市场仍占据主导地位。这也表明,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对于2016年“1.6L及以下排量车辆购置税减半征收”到2017年“1.6L及以下排量车辆购置税减按7.5%征收”这一政策调整,并未影响消费者对小排量汽车的消费热情。

改善型换车成为消费趋势

从近五年的数据来看,我市车购税呈不断增长趋势。据车购税窗口工作人员介绍,在我市经济迅速发展的大背景下,居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汽车成为市民出行必需品,一定程度上刺激了汽车市场。此外,汽车销售市场为应对激烈竞争而采取的价格调整措施,对于特定的消费人群和中等收入家庭来说,达到可承受范围。

与此同时,汽车生产厂家为提高自身竞争优势,不断改进生产技术,推陈出新。车辆实用性和舒适度方面都有很大提升,“改善型”换车也成为消费者高效出行、提升生活质量的一种消费趋势。

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2016)136号文规定:“自2017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对购置1.6L及以下排量的乘用车减按7.5%的税率征收车辆购置税;自2018年1月1日起,恢复按10%的法定税率征收车辆购置税。”随着车购税优惠政策即将取消,预计下半年全市车辆销售量仍将呈不断上升趋势,全市全年车辆新增总量有望突破10万台。

相关新闻